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闻

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2021年05月25日 11:12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孙金诚)全面推行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根本。在5月24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协商会上,多位委员将焦点聚在人才培养方面。

要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必须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然而,全国政协常委、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夏涛在调研中发现,虽然各地对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高度重视,但在对象遴选、培育方式、政策支持等方面尚不够精准,与乡村振兴的需求不相适应。

夏涛

为此,夏涛建议,按产业需求遴选培育对象,并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中高职院校回乡毕业生、青壮年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纳入重点培育对象;按农民需求实施精准培育,顺应农业生产规律和农民学习特点,把集中培训分解为应季、应时的弹性学制,采用“菜单式”现场教学,帮助农民转变生产经营理念,提升创业创新能力;按发展需求提供政策支持,为新型职业农民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教育是实现人才振兴的根本途径和重要保障,乡村振兴人才的培养需要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各类教育协同发力,由此,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程建平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建议,为脱贫县定向招收、培育和输送一批“四有”好老师,做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推动当地基础教育振兴;广泛开展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精准培训”,启动教师素质能力提升计划,重点面向832个脱贫摘帽县,探索“线上+线下”“能力+学历”培训模式,完善教师学历成长体系;面向扎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任教的教师开展奖励计划。

王林旭

“大力推进乡村文化、教育事业发展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可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方法。”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王林旭表示,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在进一步缩小城乡经济发展差距的同时,也要进一步缩小城乡文化、教育差距。他建议,国家在乡村文化教育方面进一步出台有效政策、加大资金和人员投入;在加强广大农村特别是偏远民族地区基础文化知识教学的同时,立足当地特点或民族特色丰富教学内容。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