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闻

每一份发言背后都有着最深的关切

2021年05月25日 11:19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乡村振兴战略下,更应关注乡村振兴健康守护人,稳定村医队伍。”5月24日,在全国政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协商会贵州分会场,省政协副主席孙诚谊建议,提高农村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孙诚谊

孙诚谊的发言虽然只有短短700多字,但其中的要义是他多年来一直关注的。他经常率队组织省级医院的医疗专家到县里开展医疗扶贫工作,并敦促县医院与各位专家建立起长期联络机制,通过网络会诊、网上培训,实地教学查房、手术带教、疑难病例讨论、科内授课等手段提升基层医疗人才业务能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截至2020年底,贵州省每个行政村均有1个卫生服务机构且至少有1名合格乡村医生。医生出身的孙诚谊觉得很是欣慰。

王尧忠

在贵州分会场第二位发言的是省政协委员王尧忠,他建议,更加注重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能力建设,做好心理疏导和矛盾化解工作,让搬迁群众更好融入城市生活。

贵州的易地扶贫搬迁人数是全国最多的,贵州省很重视,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推进会议。

贵州省政协围绕这一重点工作花费了很多心思。2020年初,省政协主席挂牌督战榕江县脱贫攻坚工作,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承担榕江县易地扶贫搬迁挂牌督战工作。通过专项督战,全面提升榕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质量和成色,榕江县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并通报表彰。

去年,贵州省政协还就“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召开专题协商会;组织住黔全国政协委员专门到塔山街道聚福新苑移民安置点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调研考察……

今年,确定榕江县为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的乡村振兴联系点后,省政协办公厅旋即制定工作方案,其中一项就是“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加快搬迁群众市民化进程。

王尧忠委员说,“易地搬迁不是地域的简单变动,也不是不同人群的简单拼凑,更重要的是身份的重塑、情感的融入、文化的再造。”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