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王炯:加强农业科技创新

2021年05月25日 11: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调研中发现,重庆市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已达60.2%,但农业科技原始创新能力、涉农科技型企业实力、涉农科技人才问题在全国具有一定普遍性。为此建议:

一是健全农业科创体系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议紧紧围绕农业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对涉农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优化整合,建设若干“国家队”,加大力度推动整合农科企业、高校院所优势资源打造科创联盟。要聚焦农业种质资源创新与良种培育、农业生物安全、现代农业装备及未来农业发展,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二是突出农业高新区的培育功能和区域特色。国务院已出台农高区建设文件。建议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地方提升农高区创新要素集聚功能,并作为农高区升级的重要条件,鼓励通过吸引涉农高校院所设立研究平台、配套涉农投资基金、开展科技信贷风险补偿等方式,推动在智慧农业、生物种业、智能装备、生态循环农业、食品与健康等领域孵化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地方根据区域生态条件走差异化发展路子,在畜牧水产养殖、果蔬种植、山区特色农业等领域,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农业科技园区和创业园区。

三是加强农业科技惠农的人才支撑。科技兴农,人才是关键。建议进一步完善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鼓励科技特派员带着技术下乡,通过科技成果转让、技术入股等方式同农业龙头企业、新型农业专业合作社建立深层次的合作关系,要注重选拔熟悉市场、大数据智能化、网络等方面的人才,实现科技和市场为乡村振兴双赋能。要进一步支持涉农高校乡村振兴学院建设,贯通管理、科技、市场的“大农业”学科体系。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