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作主题发言

2021年05月25日 11: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我们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去年底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密集出台了许多政策规定。各地近期陆续出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应当清醒认识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深度、广度、难度上都不亚于脱贫攻坚。

十三届全国政协一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工作重点,每年都围绕相关议题组织调研,并多次、多层次地举行专题协商,持续建言、履职尽责,这是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生动实践。通过调研和思考,提四点建议:

一是紧紧扭住产业这个根本。由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产业要实现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从“有”到“优”的转变。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立足县域资源禀赋,纵向延伸产业链条,横向拓展产业功能,调整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和生产体系,培育多元化乡村产业业态。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发展导向,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科学有效的产业发展之路。

二是牢牢把握人才这个关键。进入新发展阶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人才供求矛盾将更加凸显。要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广开门路“引”、任人唯贤“选”、多措并举“育”、 提高保障“留”,进一步健全乡村人才工作机制,完善乡村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使用、流动、激励等政策体系。

三是着力补齐基础设施这个短板。要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放在新型城镇化、县域经济发展的全局中谋划设计,与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有机结合,统筹考虑城镇和乡村发展,加强农村水、电、路、气、网等薄弱环节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乡村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四是始终强化改革创新这个动力。要积极稳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村产权制度。要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鼓励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要坚持群众立场,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