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头条

戴口罩打疫苗 做好自己健康的守门人

2021年05月26日 09:34  |  作者:陈晶 实习记者 韩毅 张帅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期,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持续蔓延,本土报告新发病例,我国疫情防控该如何应对内外双重压力?为此,专家建议:

戴口罩打疫苗做好自己健康的守门人

7-1(332891)-20210526092156

近一周,周边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呈现暴发蔓延态势,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与此同时,我国的安徽、辽宁、广东也相继报告本土确诊病例,内防疫情反弹同样不能松懈。

内外防控的双重压力之下,我国的疫情防控应如何进一步做好个人防护?天气渐热,接种了疫苗之后还需要继续戴口罩吗?端午节小长假将至,辽宁、安徽局部的疫情反弹,会不会影响公众出行?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为你一一答疑释惑。

戴口罩应成为疫情防控的标配

记者:当前,在境外输入病例持续不断、我国本土病例重现的疫情防控形势下,老百姓如何增强防护意识,做好自我防护?

吴尊友: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角度来说,我们每个老百姓都要放眼世界。无论国内没有病例传播的时间有多长,只要境外疫情没有控制,在国内任何地方发生疫情都是有可能的。

因此,我们常态化防控的措施一定要落实到位,出门要戴好口罩,在人员聚集的地方更要戴口罩。这样的防护措施,就像我们每天出门要带上钥匙、手机一样,口罩应作为我们每日出门的标配。其次,大家应抓紧时间接种疫苗。

记者:近期美国疾控中心宣布,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后,不需要再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目前在我国有一些疫情控制比较好的地方,有一些公众也开始不佩戴口罩了。特别是由于天气渐热,公众戴口罩的意愿也在降低。那么,公众现在是否还需要继续佩戴口罩?一些人担心,长期佩戴口罩,特别是孩子,会造成呼吸系统的退化,等到大家都摘掉口罩的那天,鼻子会变得敏感,这样的担心有没有必要?

吴尊友: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生物学手段,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是我们预防新冠肺炎的公共卫生手段。这两个手段是包容的,而不是互相排斥,可以同时采取。

在人群没有实现群体免疫的情况下,没有打疫苗的,当然要戴口罩;即使打了疫苗,也仍然需要坚持戴口罩。口罩的作用,就是把空气当中的颗粒物以及吸附在颗粒上的病原微生物排除在我们吸入的空气之外,既可以防病,也可以减少呼吸道的负荷。

只要空气良好,对于儿童也好、对于我们成年人也好,应该说不会由于你坚持戴口罩了,使得你的呼吸道变得更加敏感、不适应了。所以,坚持戴口罩对个人、家庭、社会,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这个大家不用担心。

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首选措施

记者:近期,我国疫苗单日接种剂次不断攀升,特别是近日安徽突发疫情,排队接种疫苗的人数明显增多,甚至出现了接种“爆棚”,这说明了什么?对于其他低风险地区的公众有哪些启示?

王华庆: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最有效措施之一。在能够保证疫苗便利可及的情况下,一般的传染病通常都是通过疫苗接种来进行预防。

安徽、辽宁出现疫情后,我们看到了群众非常踊跃地去接种疫苗。其实,出现疫情就是给了我们提示:我们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风险、输入的风险、传播的风险,其实是随时存在的,对于疫情防控我们不能放松,不能麻痹。预防新冠肺炎,除了要保持我们现在已有的防控措施以外,接种疫苗目前是我们首选的一个措施。

我们国家疫情防控总体比较好,这给我们的疫苗接种赢得了时间,也赢得了空间。在这种情况下,才能让我们的疫苗接种分重点、有序地开展。所以我们也提醒公众,在没有出现疫情的时候,如果接到疫苗接种通知后,大家应积极去接种疫苗,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免疫屏障早一天建立起来,也是在行使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职责。

另外,接种疫苗对于预防传染病来说需要一个时间,也需要一个过程,不要出现疫情的时候才积极接种。国家的接种是有序的、有重点的,所以只要接到通知,大家都应该积极去接种。

记者:印度疫情肆虐的一个突出表现,是病毒毒株出现了变异。公众很关心,目前国产的新冠疫苗能否应对印度的变异毒株?我国是否会因此调整或者准备调整疫苗的免疫规划,以及疫苗研发生产的技术工艺?

邵一鸣:我们现在正在密切关注新出现的印度变异株的情况,也正在开展研究,积累数据。但是我们想告诉公众两点:

第一,我们国家相关企业和研究机构对于印度变异株也进行了一些研究,初步的研究结果显示,我们现有的疫苗还是可以应对这个印度变异株的,可以产生保护作用。

第二,病毒在不断变异过程当中,它的变异还会加大,一旦出现现有疫苗应付不了的变异株,我们国家的灭活疫苗是有很快捷的方法来应对的,因为我们只要在投料端加入新变异株的病毒,整个生产工艺不用做丝毫改变,产品端出来的就是针对变异病毒的新的疫苗,所有的相关部门都在密切跟踪,一旦出现了现有疫苗不能应对的变异毒株,我们就会有新的疫苗投入使用。

小长假出行放松身心莫放松警惕

记者:此次疫情最早感染的病例可以追溯到五一假期期间,马上端午小长假就要到了,这是否会影响大家出游?如果出游,又该注意哪些问题?

吴尊友:像安徽、辽宁这次报告的疫情,感染者发生感染的环境是在影楼,是在培训班进行摄影培训。在这样的环境下,人群聚集,通风不好,而且也没有采取防护措施。这次疫情再次提醒我们,我们个人的防护一定不能松懈,一定要坚持。平时出行,大家要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假日出行,出现人员聚集的机会会更多,遇到的人也更多,建议大家旅行前一定要做好合理的安排,常态化防控措施一定要落实到位,不组织、不参加大型的聚集、聚会等活动。旅行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如口罩、消毒纸巾、免洗洗手液等防护措施。旅行途中,一定要注意个人的防护,如戴口罩、保持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常通风等。

编辑:秦云

关键词:戴口罩 打疫苗 健康的守门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