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科普养生

关注老年人跌倒,重在预防

2021年05月26日 09: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2日,袁隆平院士逝世的消息传来,举国悲痛。根据多家媒体报道,袁隆平院士身体状况的转折点,在于今年3月份的一次意外跌倒导致的骨折。

跌倒,也因此成了这两天公众格外关注的话题。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我国,跌倒是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

这是因为,健康的骨骼是身体健康的基础,老年人硬朗的腰板、结实的身躯,都是以健康骨骼作基础。但老年人由于本身对平衡的控制能力有一定的衰退,再加上易合并多种疾病,跌倒的风险很高。而一旦意外跌倒,很容易出现合并外伤,导致骨折、颅脑创伤等,严重时甚至会导致长期卧床、危及生命,并且影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如跌倒后的恐惧心理可以降低老年人的活动能力,使其活动范围受限,生活质量下降。那么,老年人如何预防跌倒?

老年人要想预防跌倒,需要先了解造成他们跌倒的高风险因素。“造成老年人跌倒的因素分内因和外因。”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骨六科主任张梅刃介绍,内因包括:年龄超过65岁;曾经有过跌倒病史者;贫血或血压不稳定者;意识障碍、认知障碍(痴呆)、失去定向感者;肢体感觉、运动功能障碍者;营养不良、虚弱、头晕者;步态不稳者;视力、听力较差、缺乏照顾的老人;服用利尿药物、泻药、镇静安眠药物、降压药物的老人。外因包括:楼梯和洗手间等区域缺乏扶手;楼梯破损或设计不合理;障碍物及造成绊倒的危险因素;湿滑或不平的地面、光线不足;使用精神类药物;使用不合理的助行器具;衣物鞋子不合适。

“老年人跌倒的发生并不是一种意外,而是存在潜在的危险因素,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张梅刃说,这些危险要素需自查——

居家环境。居家家具摆放合理,通道宽敞,走路无须绕道或跨越较大区域;时刻保持家里走廊楼梯通道没有任何杂物;确保家中沙发椅子高度合适,方便老人起坐;家中地面有无电线或其他绳索存在,如有请立即整理妥善固定;保持地面干燥,不要在湿滑地面行走;家里电灯开关是否方便开启,如有光源损坏及时维修,也可以购置感应夜灯,装在卧室床边及卫生间等区域;确保所需常用物品方便拿取;随时关注家中宠物位置,防止被绳索绊倒;地板包括楼梯有破损不平或过于光滑等及时维修更换;丢弃家中地毯,如果门厅、厨房、门口、卫生间确实需要地毯,底部应放置固定防滑垫,并定期检查牢固性;居家安装或楼梯安装扶手的家庭,请定期检查扶手稳固性;检查拖鞋及鞋履是否防滑合适。

厨房环境。保证老年人经常使用的物品放置在合理好拿取的位置;如需经常拿取高处物品,请购置家居梯,严禁使用椅子及桌子登高。

卧室环境。床头放置触手可及的台灯;保证卧室通往洗手间的通道通畅,建议安装夜灯;确保手机在身边,随手可及。此外,还应把手机存好急救电话和急救联系人快捷呼叫方式或教会老人快速拨号方法。

洗手间环境。洗手间安装可以抓握的扶手,尤其是浴缸和马桶旁边。

“此外,骨质疏松也是造成老年人跌倒的高危因素。”张梅刃说,老年人一旦跌倒就容易发生骨折,尤其是髋部骨折危害极大。所以,预防老年骨质疏松性骨折对防止老人跌倒是非常关键的,这需要调整日常生活方式,补充适当钙剂及活性维生素D。调整生活方式包括保证富含钙、低盐和适量蛋白质的均衡饮食;注意适当户外活动和规律运动;适当的光照;避免嗜烟、酗酒和慎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等;采取防止跌倒的各种措施等等。钙和活性维生素D,两者是维持骨骼健康的基本营养素。我国老年人平均每日从饮食中获钙约400mg,故平均每日应补充的元素钙量为500~600mg,钙摄入可减缓骨的丢失,改善骨矿化;活性维生素D有利于钙在胃肠道的吸收与促进骨的形成,有研究表明补充活性维生素D能增加老年人肌肉力量和平衡能力,因此降低了跌倒的危险,进而降低骨折风险。老年人因缺乏日照,皮肤合成活性维生素D仅为青年人的1/3,以及吸收障碍等,常有活性维生素D缺乏,故推荐剂量为400~800IU(10~20μg)/天。

(陈晶)

编辑:秦云

关键词:老年人跌倒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