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追梦中华·感知川渝”2021海外华文媒体四川采访团感受广元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2021年05月26日 13: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四川广元电(记者 李寅峰)“真快!古时候,迢迢古蜀道,这几百公里路程,不知道要颠簸多久!”从成都乘坐高铁出发,两个多小时抵达广元,站台上,一位记者如此感慨。是日,由中国侨联、四川省委宣传部指导,四川省侨联主办的“追梦中华·感知川渝”2021海外华文媒体四川采访团走进广元市。

匆匆一日半的行程,不停地走,不停地看,当地厚重的历史、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给记者朋友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大家对这座秦岭南麓、川陕甘交接地、巴蜀深处的城市,也很快从陌生到熟悉,从无感到热爱,甚至难舍难分。

穿越历史看广元

抵达广元之前,四川省侨联、广元市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已经汇总了许多文字材料,早早发到采访团微信群里,广元4000年的历史跃然纸上。但是到了广元,其历史文化底蕴的厚重还是让人大为惊叹。

采访团走进皇泽寺感受历史

采访团走进皇泽寺感受历史

“原来女皇帝武则天的家在这儿!”在广元利州区嘉陵江西岸始建于北魏晚期的皇泽寺中,每个人心中都是这样的感叹。讲解员介绍,这家寺院历经北周、隋、初唐的不断发展,至武则天称帝后,“赐寺刻其真容”故名“皇泽”,寓意“皇恩浩荡、泽及故里”之意。作为国务院1961年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寺现存北魏晚期至唐代龛窟57个,摩崖造像1200余躯。

关注着历史,采访团更关注着如何保护这老祖宗留下的文化财富。大家注意到,皇泽寺景区正在实施皇泽寺摩崖造像保护利用设施、智慧博物馆建设等建设项目。

欧华联合时报社上海分社副总编辑戴奕奕在新闻中写道:“通过项目实施,皇泽寺景区的硬件设施、对外形象将大大提升,皇泽寺这张广元文化名片将更加靓丽。”

如果说皇泽寺惊艳了对广元的初识,那剑门关则是真正令大家叹为观止了。

巍巍剑门关

巍巍剑门关

在剑门关巍峨的关楼和险峻的峭壁前,剑阁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罗冠军自豪地向远道来的采访团介绍着家乡:“我们剑阁县地处川陕交汇处,我们剑门关景区是剑门蜀道景区的核心景区,蜀道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关隘文化在这里比比皆是。在历史上文人墨客对剑门关多有描叙,比如李白的《蜀道难》‘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杜甫的‘唯天有设险,剑门天下壮’,陆游的‘此身合是诗人未,细雨骑驴入剑门’。我们剑阁也是温泉之乡,是天府旅游名县……”

当中国传真新闻社记者李家辛询问剑门关申请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事宜时,李焕军表示,剑门关不仅是侨胞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承载地,更重要的是,“剑门关是世界的剑门关”。 

乡村振兴焕新颜

“‘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这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引得无数人向往追寻。而在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剑门关景区附近,就有这样一个村落,能装得下对诗意栖居生活的向往,这就是被人们誉为蜀道上现实版 ‘桃花源’的双旗美村。”一带一路通讯社执行总编辑王群在题为“四川·乡村振兴访谈录系列报道”之《广元剑阁打造蜀道‘桃花源’展示秦巴山区乡村振兴美好生活画卷》一文中如此写道。

双旗美村的民宿和花海里的游人

双旗美村的民宿和花海里的游人1

双旗美村的民宿和花海里的游人

王群笔下的这个村庄,是古老的双旗村,距离剑门关车程仅20分钟。在广元采访时,令记者们最为深刻的印象之一就是这个古老的、曾经落后的村庄,随着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被打造成当地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的“秦巴样板”。近日,由华侨城打造的首期占地667亩的“双旗美村”开园后,漫山的花海、丰富的非遗民俗演艺、足以大快朵颐的乡村美食、古朴而又现代的民宿吸引了各方宾客前来村庄打卡。当地百姓傍上了“旅游饭”,有的在景区上班,有的回乡创业,特色农产品也通过旅游项目实现了就地销售和升值。村民由过去旅游产业的旁观者、局外人变成了参与者和受益人。

双旗村35岁的村民刘虎生在村子里一家民宿就业,除了五险一金,月收入3000多元,他很感慨,“以前远离家乡去打工,现在家门口就业,工作稳定,还能照顾家庭,真是两全其美。”与刘虎生一样的受益的,还有当地500余名村民。

在广元市朝天区,万亩食用菌掀起了乡村振兴的热浪,也让乡村游增添了新项目。

“今年羊肚菌收成好啊!”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兰坝村羊肚菌种植基地里,村民王银春扛着一箩筐羊肚菌高兴地与大家分享。

在四川岚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灵芝、猴头菇种植大棚外,该公司高管曾淋民笑着介绍,“每天都会有好几批大巴车载客而来……”

难怪当地的宣传干部介绍,到朝天区农业观光成为外来游客的新宠。

木门生态茶园

木门生态茶园

四川盆地北缘、米仓山南麓的旺苍县是著名的茶乡,该县近年来充分借用茶产业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在木门镇,万亩米仓山生态茶园成为国家AAAA级景区木门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游客打卡的网红地。

期待未来谱新篇

在广元采访首日,记者步行2万步以上,但最大的感觉是,还没有看够,没有听够。底蕴深厚的历史景区、震撼人心的红色故事、欣欣向荣的乡村旅游、时尚现代的灯光秀表演等,时间所限,只能走马观花,但每一个采访点都是过目难忘。

广元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十三五”期间,广元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全市重点产业之一着力加以推进。“目前,全市A级以上旅游景区实现Wifi全覆盖、监控全覆盖;广元机场已经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1条航线;全市星级酒店18家……”该负责人表示,广元也在积极推动医疗和景区结合,引导特色中医药资源向景区渗透,传播新型养生养老理念,推动“医养结合”,推动广元成为优秀的养老和养生旅游目的地。

据悉,近年来,广元旅游产业产值占全市GDP比重逐年增大,逐步成为广元经济新的增长点。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5623.45万人次,是2015年的1.7倍;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2.62亿元,是2015年的2.4倍。2020年,在全世界旅游产业受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广元接待游客人数4584.4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84.38亿元。

“广元,一个适合康养的美丽山村,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蜀道虽难,我们已上青天。”离开广元时,英国卫报中文网总编辑刘永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我们海内外华文媒体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我们要利用手中的笔和纸,把魅力广元、多彩巴蜀写出来,帮助世界更加了解四川,记住四川,向往四川,投资兴业四川。”马来西亚海内外杂志社社长续炳义说。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广元 旅游 四川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