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时代楷模彭士禄先进事迹

被追授“时代楷模”称号,他却说自己一生只做了两件事

2021年05月26日 20:45 | 作者:付振强 汪凯 袁世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宣部近日决定,追授著名核动力专家、中国核潜艇首任总设计师彭士禄院士“时代楷模”称号。从中国第一代核潜艇,到大亚湾核电站,再到秦山二期核电站,彭士禄为之倾注了大量心血,被誉为中国核动力事业的“拓荒牛”。今年3月22日,彭士禄院士因病逝世。

1

三岁丧母、四岁丧父,八岁入狱,十岁流浪……每每回忆起自己的童年经历,彭士禄总是饱含深情地说,“坎坷的童年经历,磨炼了我不怕困难艰险的性格。几十位“母亲”给予我的爱抚,感染了我热爱老百姓的本能。父母亲把家产无私地分配给了农民,甚至不惜生命,给了我要为人民、为祖国奉献一切的热血……”

作为我国核动力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中国著名的核动力专家、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士禄的一生,是为核事业奋斗一生。

从秦山一期的首次建设,到大亚湾核电站的引进国外技术,从秦山二期消化吸收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岛设计能力,再到如今自主创新的国家名片“华龙一号”。中国核电成长之路曲折而坚定,彭士禄这位中国核动力“拓荒牛”的“步履”始终伴随左右。

两件事:一是造核潜艇,二是建核电站

打开中国工程院的官方网站,彭士禄的名字已在“已故院士”名单之列,时间被永远定格在了“2021年3月22日”。

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光里,病房中摆放着中国第一艘核潜艇的模型,墙上始终挂着一顶绣着中国海军核潜艇的军帽。

“我一生只做了两件事,一是造核潜艇,二是建核电站。”彭士禄院士曾这样说。从主持设计建造我国第一座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到参与成功研制第一艘核潜艇,从引进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到组织自主设计建造第一座大型商用秦山二期核电站……他口中简单的“两件事”,让中国核潜艇同“两弹一星”一样,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树立了又一个不倒的丰碑。

“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自我国自主研制核潜艇的历程开启,归国后的彭士禄很快加入到潜艇核动力技术攻关的队伍当中,成为技术骨干。1961年,由于国家经济困难,核潜艇项目暂时下马,但是彭士禄仍坚守阵地,担任核动力研究室的副主任,一边进行反应堆主参数设计和验算,一边给当时的非核专业的研究人员开设核动力课程,为我国培养了大批核动力技术骨干。

2

彭士禄在工作。资料图

1965年,代号为“09”的中国核潜艇工程上马,近万人陆续来到位于四川大山沟中的909基地。彭士禄担任核潜艇动力研究室副主任兼副总工程师,与中国潜艇核动力研究工作最早的奠基人之一赵仁恺一起,开启了中国核动力的新征程。

作为核动力科班出身的总设计师,彭士禄总是事必躬亲,亲自验算方案的所有主参数,为核潜艇的研发保驾护航。1970年中国第一艘核潜艇“长征一号”下水。庞大的钢铁身躯亮相于蓝天之下,无数人眼含热泪、振臂高呼。中国成为全球第五个能够自主设计建造核潜艇的国家。

3

中国第一代核潜艇4位总设计师合影(左起赵仁恺、彭士禄、黄纬禄、黄旭华)。资料图

1983年,年近花甲的彭士禄从海军战线转入核电领域,被任命为大亚湾核电厂建设总指挥、水利部副部长、国务院核电领导小组成员,负责我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引进、总体设计和前期工作。他带着曾经搞过核潜艇工程的10名技术骨干来到广东,从一片空白开始筹建核电站。

零起步、重行动、不空谈、敢拍板……从引进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到组织自主设计建造第一座大型商用秦山二期核电站,彭士禄不负使命,不计较个人得失,一生默默无闻奋战在我国核事业第一线,为我国核动力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仨心愿:盼望祖国早日成为核电强国

2017年,彭士禄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而他将所获得奖金全部捐出,由中核集团设立“彭士禄核动力创新奖”。在第一届“彭士禄核动力创新奖”评选中,中核集团共表彰7名优秀个人。他们都是在核动力领域拓荒前行的排头兵,是新一代的核动力拓荒牛。

晚年的彭士禄说,曾说过三个心愿:一是盼望祖国早日拥有更加强大的核潜艇力量;二是盼望祖国早日成为核电强国;三是盼望祖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早日圆了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的中国梦!

拥有全完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横空出世,作为我国“走出去”战略的名片之一,开启了我国核电技术的新时代。今天的中国,真正成为世界核大国中的一员。如今,他的三个愿望都在一步步成为现实。这盛世,如他所愿。

大国重器,彰显国之底气;国之利器,诠释大国实力。当很多人称赞他是“中国核潜艇之父”“中国核电站创建人”时,彭士禄坚决反对。他说:“我不过是与同事合作,为中国的核事业做了该做的事。我不是什么‘之父’,是核动力领域的一头拓荒牛。”

因为核潜艇研制工作的特殊性,彭士禄这个名字,过去鲜有人知。直到1991年4月,中国导弹核潜艇的诞生历程被撰写,彭士禄的事迹才为人知晓。而在这之前,他隐姓埋名30年。尽管顶着众多光环,彭士禄却从来没觉得自己劳苦功高,他说所有的一切都要感谢党和老百姓对自己的恩情。在核潜艇进行最后调试工作时,就在核潜艇进行最后调试工作时,剧烈的胃疼袭来,彭士禄还曾被医生诊断为急性胃穿孔,这一次手术,彭士禄的胃被切除了四分之三,他说:“我喜欢这个工作,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就是死了也是值得的!”

今年3月22日,彭士禄走完了96岁的人生。老人留下遗愿他留下三个愿望:不做临终抢救、后事简办、将他和爱人的骨灰一并撒入大海。他要与海洋深处这位无声的老朋友—核潜艇永远相伴。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我们的很多院士都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深厚情怀,都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

不忘初心,不负芳华,在核动力领域攻坚克难;

牢记使命,勇攀高峰,让先进核能造福全人类!

回顾其一生,彭士禄不辱使命,亦当之无愧!

4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