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为“森林固碳”加一份保险

——全国首单“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在福建龙岩落地

2021年05月27日 09:29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全国首单“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试点落地,为当地林业产业提供了2000万元的碳汇损失风险保障,在绿色金融领域为实现碳中和目标作出了重要创新与探索。

“产品落地实在很难!首先要为评估固碳水平及其损益设计一个科学合理的测算模型,其中还使用到卫星监测数据,在此之前,世界范围内都没有成熟先例可供借鉴。我们给咨询公司开出高价,竟然没有人愿意接。”

作为研发者和承保方,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林全德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贯穿着经济和文化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近年来,“碳中和”已上升到国家重点战略,加快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性随之突显。

福建省森林覆盖率66.80%,连续42年位居全国首位,同时也是国家确定的林业碳汇交易试点之一。福建省政府已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省建设整体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培育壮大绿色经济,创新碳交易市场机制,大力发展碳汇金融。龙岩市更是全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古田会议永放光芒的薪火相传之地。绿色金融与红色历史催生了全国首单“林业碳汇指数保险”。

据介绍,全球森林每年吸收的二氧化碳约占整个陆地生态系统的2/3,但引发碳汇能力减弱的灾因繁多,比如火灾、病虫害、冻灾等,加上各地域碳汇能力有所不同,一旦发生损失很难准确核定。因此,即使碳汇保险蕴藏着巨大的市场刚需,但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尚待破解的难题。

林全德和同事们早在4年前就已经开始探索“林业碳汇指数保险”了。他们尝试将卫星监测数据与碳汇理论方法学相结合,根据当地森林树种、胸径等数据,计算出蓄积量,换算出生物量,最后根据含碳率,得出固碳量;以碳汇损失计量为补偿依据,将因火灾、冻灾、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合同约定灾因造成的森林固碳量损失指数化,建立损失函数模型。经过一系列实地考察与论证,并匹配当地林业历史风险损失数据,最终在龙岩市林业局、财政局和金融局的大力支持下,联合林业专家开发出了“林业碳汇指数保险”产品。

“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完全区别于传统针对单个林农理赔的林业保险。它以林业主管部门作为投保人与被保险人,保险标的为生长正常且管理规范的生态林和商品林。保险期内,如遇约定的灾因导致林木损毁,且达到一定程度的林业碳汇减弱值时,保险公司按合同赔偿。赔款用于灾后林业碳汇资源救助和碳源清除、森林资源培育及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等。业内专家认为,“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在林业碳汇领域首次引入政策性保险机制,填补了相关的保险空白。

为更真切体会“林业碳汇指数保险”的保障作用,记者特意走访了“林业碳汇指数保险”第一单保障区域之一的龙岩市新罗区江山镇山塘村。新罗区是我国重点富碳区县之一,森林覆盖率高达79.66%,林业总固碳量超过100万吨/年,而江山镇山塘村完全浓缩了这种高比例植被的地质特点。这里翠峰环抱,古树茂郁。江山镇山塘村林管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了“林业碳汇指数保险”,护起林来更有谱了。

龙岩市林业局局长张田华说,“林业碳汇指数保险”的实施,最重要的是可以帮助林业主管部门提升灾后森林资源救助及修复工作的能力和效率。

“对金融行业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蓝海,未来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债券、碳交易市场都将迎来巨大发展契机。”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5月22日,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在“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应对气候变化、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

编辑:秦云

关键词:林业碳汇指数保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