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

【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加油!“老伙计”

2021年05月27日 10:59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德阳5月26日电(记者 付振强)人民政协网记者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车间采访时注意到,一台大型9米数控立车格外醒目。据悉,这台重型一分厂9米立车,是东汽具有历史意义的大型加工设备之一。1955年从法国里内公司进口,是国家布局3线企业时四川地区重型加工能力建设的重要战略物资之一,设备1968年开始在东方汽轮机厂主机一分厂进行基础建设施工,1972年完成安装调试,迄今为止已经为东汽服役了近半个世纪。

作为东汽第一代大型关键设备资源,主要承接低压内缸、导流环等大型静子部件的加工,为我国首台30万机组的自主研制,60万、100万及百万核电机组国产化立下了汗马功劳,并在科技人员的努力下进行了数控化改造,是东汽发展的功勋设备,也是东汽工人师傅和科技人员艰苦创业、自主创新的见证和骄傲。

“5·12”特大地震无情地摧残了这台大型设备,让他伤痕累紧,但东汽的工人师傅们不愿意让陪伴了他们36年的“老伙计”离去,于是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把他从废墟中抢救出来,进行了大修与升级改造,赋予了他新的活力。

如今,年逾花甲、老当益壮的9米立车,依然坚守在涅槊重生的新东汽,承载着几代东汽人的责任与担当,继续为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贡献着它的力量。

q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