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瞿秋白的调皮

2021年05月27日 11:01  |  作者:周二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瞿秋白虽是文弱书生,但性格中也有桀骜顽皮的一面,不怕捅娄子,这从他读中学时的一件小事便可看出。

1907年冬,常州府中学堂成立,这就是现在的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1909年春天,瞿秋白考入常州府中学堂。因为学校招生范围很大,当时常州下面的无锡、江阴、宜兴等地都有学生报考,所以很多学生都是寄宿生。比如家在无锡后来成为国学大师的钱穆,就是学堂成立那一年考进来的,也就是说,钱穆比瞿秋白高两级。

学校规定,家在城中的学生,周末可以离校。瞿秋白的家就在常州城中,可以回去。过了一阵子,学校为了加强管理,又规定哪怕是家在常州城中的学生,周末回家也得请假,手续较为繁琐。对校方这种做法,瞿秋白很不感冒,于是想闹点事出来以表达抗议。

一个周末晚饭后,瞿秋白一个人闯入宿舍管理员(舍监)办公室,看到墙上有一块木板,木板上写着家在城中的学生姓名。不管三七二十一,瞿秋白扛起那块木板就走,边走边对同学们喊道:“喂,兄弟们,大家都听好了啊,今天晚上全体放假!不信你们看,木牌我都扛出来了。”大家一听,哗啦啦都跟着跑出来了。这下可气坏了宿舍管理员,只好干瞪眼,拿他没办法。瞿秋白走出宿舍后,将木牌扔到一边,扬长而去。

当时瞿秋白因为家里穷,缺乏营养,所以长得矮小文弱。钱穆真不敢相信,这么一个低年级并且看上去较为瘦弱的学生,竟敢如此对抗学校,这种勇气真让人佩服。钱穆先生后来在他的《师友杂忆》中对这事有所回忆,回忆结束后说了一句,瞿秋白“后为共产党党魁”,语气中颇多钦佩之情。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瞿秋白 常州 学生 调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