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启功用妙喻化解了旧怨

2021年05月27日 14:07  |  作者:张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启功是当代著名学者、画家和书法家。他著作丰富,通晓语言文字学,他做得一手好诗词,同时又是古书画鉴定家,尤精碑帖之学。

“文革”时期,启功和许多知识分子一样,被扣上“右派”的帽子。有一个人曾不遗余力地批判他,启功默默地承受着那个人的有力批判。后来,启功平反了,那人觉得当年的作为实在对不住启功,于是就专门找他道歉。

面对这个昔日对自己恶语相向的人,启功微微一笑,非但没有记恨在心,反而安慰对方说:“身处那个年代,我们都是身不由己的,就好像在搭台唱戏一般,你唱了诸葛孔明,而我唱的是失街亭的马谡,如今,戏唱完也就完了吧。”那人听罢启功的话,非常感动,站起身来,连连向启功道谢。

然而,如果想想启功当年的悲惨遭遇,再对比他的一笑而过,如果不是真正有修养、有气度、有大仁大义之人,是不可能做到这一点的。启功的妙喻不仅幽默化解了旧怨,而且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宽容的内涵,这正如陶铸的诗说的那样: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他良好的家教、丰富的阅历、广博的知识,还有乐观善良的性格,使他能够超然对待人间荣辱得失,始终保持着一颗纯净而深邃的赤子之心。他宽容大度,品德高贵,是我们永远追随的偶像,学习的楷模。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启功 妙喻 旧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