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李可染画抗日宣传画

2021年05月27日 14:09  |  作者:沈治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可染是一位了不起的山水画家,但他最早的成就是人物画。20世纪三四十年代,他大量画的是人物画,而且成就之高迄今很难有人超越。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李可染先后赴西安、武汉、长沙、重庆等地参加抗战。1938年5月开始,他在郭沫若领导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秘书科工作,从事抗战爱国宣传画创作活动,创作了大量纸质宣传画,有时直接在墙壁上作壁画。他笔下的人物形象单纯质朴,有怀抱婴儿的母亲,有沉默悲怆的老人,也有身穿军装的抗战将士,画中人物与真人大小,色彩强烈,充满力量。

1938年11月13日晚上,长沙大火烧了五天五夜,2000多年的古城化为灰烬。有意思的是,在壁画中,有一幅是日本侵略者的狼狈样子,上面还写着“只要我们坚持到底,一定可以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去”。大火之后,周围别的墙都倒了,唯独有壁画的这堵墙巍然屹立。

日本兵攻进长沙后,发现了这张壁画,便拍照刊登在日本的杂志上,以此来嘲笑中国人。结局是,中国人笑到了最后,日本侵略者滚出了中国,这张壁画反而成了一个预言。

当时第三厅一路南移,从长沙经湘潭、衡山、衡阳辗转到桂林,后又经贵阳抵达重庆,李可染也一路画抗战宣传画,揭露日本侵华罪行。他在抗战期间是影响非常大的宣传画画家,塑造了很多典型形象,流传下来很多作品。在他一系列抗战宣传画中,圆眼镜、仁丹胡的日本鬼子成了中国人最熟悉的经典形象之一,后来戏剧舞台上那些瘸着腿、光着膀子、脸上贴着膏药的日本侵略者形象,都借鉴了他的宣传画。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宣传画 抗战 日本 抗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