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一座小桥造就了桥梁专家

2021年05月27日 14:12  |  作者:李云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茅以升是我国土木工程学家、桥梁专家、工程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少年时,茅以升就立志要当一位桥梁专家。他的志向源于11岁那年的端午节,茅以升的家乡南京市秦淮河上举行热闹非凡的龙舟比赛,他和伙伴约好去观看,不料当天他生病而不得不在家休息。

茅以升把希望寄托在小伙伴们身上,热切地盼望他们快些回来,给他讲一讲赛龙舟的盛况。谁知小伙伴们却慌慌张张地跑回来了,他们一个个都没精打采、眼泪盈眶,茅以升一问才知道是秦淮河上出了事,因为看比赛的人太多,把一座叫文德桥的古老拱桥给压塌了,文德桥垮塌的原因是建得不结实,因而导致许多人掉到河里淹死了。

听到这里,茅以升两眼噙满了泪花。他直愣愣地望着天花板,脑海中不时闪出文德桥垮塌的惨景。此时,茅以升用颤抖的声音发誓般地说道:“我长大了一定要学习造桥,为咱们老百姓造结结实实、永不倒塌的桥!”父亲赞许地拍拍茅以升的肩膀鼓励道:“好孩子,有志气!”

从此以后,茅以升的头脑全部被桥占据了,他出门只要见到桥,总要上上下下看个仔细,读书读到有关桥的内容就立即将其抄在本子上,他搜集的各种桥的图片、照片,更是数不胜数。由于茅以升的专心和努力,他终于成了我国一代桥梁专家,为我国的桥梁建设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我国第一座现代化大桥,钱塘江大桥,就是他亲手设计的。茅以升被誉为中国现代桥梁的奠基人。他还主持编写了《中国古桥技术史》《中国的古桥和新桥》以及《桥话》等大量优秀科普著作。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桥梁 专家 茅以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