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

【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探访成昆铁路轸溪站:开来的是“校车”“赶集车”“扶贫车”

2021年05月28日 09:58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乐山5月26日电(记者 付振强)“沙马拉达”,在彝语中意为“开满杜鹃花的山谷”。走进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轸溪乡寨子村4组,山谷中依稀可见艳丽的杜鹃花,一座名为“轸溪”建于1966年的五等小站直到今日,依然在承担着成昆铁路交通运输的重要一环。

01

02

5月26日,记者跟随“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暨“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中国铁建,首站即来到了老成昆铁路轸溪站。在此之前,前身为铁道兵二师的中铁十二局集团建设者们就曾“三战”成昆线,几代人用青春为中国西南交通发展助力。中铁十二局成昆扩能改造工程峨米3标段项目党支部书记王玉平告诉记者,他们时常会组织员工到这里瞻仰革命先烈先辈,接受精神洗礼。

03

04

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大西南的崇山峻岭、江河峡谷间,35万名建设者修建起了一条被称为“人类征服自然奇迹”的成昆铁路。由于特定的历史条件、自然环境和施工技术,当年修建铁路时牺牲了许多年轻的筑路者,在沿线许多施工地段都建有烈士陵园。

走进轸溪站,一颗生长茂密的桂花树成为简陋站台唯一独特的风景,这是轸溪车站第一任站长董云亲手栽种的,如今已经陪伴全国唯一一个修建在车站内的陵园纪念碑走过了五十年。

这座陵园纪念碑是为铁道兵战士徐文科而立。1964年12月,徐文科如愿穿上军装,当上了一名光荣的铁道兵。入伍后,他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自己的第一篇日记:“要做一个永不变色的接班人!”

05

徐文科所在连队担任的建设任务成昆铁路大桥湾隧道,建设任务困难大、危情多,面对这样的挑战,他每次进隧道总是抢着干最团难、最危险的工作。1965年9月3日下年4点,徐文科正和战友们一起在隧道施工,突然发生了严重的大塌方。他和几个战士不幸被碎石和支撑木紧紧压住,在生与死的危急时刻,他对抢救自己的战友说:“别管我,快出去,我们的任务还没有宪成!”随后又一次大塌方来袭,徐文科高减:“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献出了年仅23岁的生命。为纪念徐文科及他对成昆铁路的贡献,后人专门修建了纪念碑。

风枪钻爆、肩挑背扛……就是在如此恶劣的气候和艰苦的环境中,众多建设者为修建铁路奉献着青春和热血,100多名英勇的筑路工人因铁路的修建光荣牺牲,永远地留在了他们曾经挥洒汗水、日夜奋战的地方。他们用生命和意志在“筑路禁区”硬生生“刨”出来一座世界铁路丰碑,并在此留下了修建成昆铁路“一公里一英魂”的故事。

06

今年69岁的本地人袁庆祥已在轸溪站工作了30多年,他也是站内唯一的安保员。“这条铁路对我们太重要了,有了这条铁路我们这里的人才能有机会出山外面更远的地方,我们的孩子才能有机会去更好的地方读书。”他告诉记者,轸溪站面积不大,但功能多样。当地村民可以牵着牲畜上车,或将自家农作物带上火车去售卖,和以往闭塞的交通相比,完全是两种截然不同地生活。对百姓来说,这个站开来的,是“校车”,是“赶集车”,更是为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扶贫车”。

王玉平告诉记者,他们承建的峨米3标段线路全长29.241 公里,位于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峨眉山市和峨边县境内,主要工程包括6 桥 4 隧及路基、站场等附属工程,“新成昆”的建设将推进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整体进度,促进区域内各县的人文、文化交流,促进民族大融合、大团结,“前辈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铸就了奇迹工程,我们也将发扬铁道兵的优良传统,用苦干实干诠释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使命和初心。”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