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

【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中铁十二局:在新成昆线上 接续书写新的大国基建传奇

2021年05月28日 11:05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乐山5月27日电(记者 付振强)成昆铁路,全长1100公里,始建于1958年7月,1970年7月1日竣工通车。鏖战12年,共建991座桥梁、427座隧道、124座车站,沿途留下 22座烈士陵园……在当年外国专家眼中的“铁路禁区”,成昆铁路穿越烈度极高的地质板块地带“露天地质博物馆”,35万名建设者用生命和鲜血铸成了“成昆精神”。

如今翻看老成昆铁路的成绩单,中铁十二局集团赫然在列。从响应“三线”建设初战成昆线新建沙湾至土坟包段管区,到电气化技术改造管段全长119.6公里复战成昆线,再到抢战关村坝、白熊沟三战成昆线……中铁十二局集团的名字始终与成昆线紧密相连。

如今,随着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的推进,这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连接东南亚国际贸易口岸的重要通道也将迎来“新面孔”。其中,由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的成昆铁路峨米 3 标段线路全长29.241 公里,位于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峨眉山市和峨边县境内,主要工程有6桥、4隧及路基、站场等附属工程。

在此之前,中铁十二局集团建设者三战成昆线,几代人用青春为中国西南交通发展助力。此时此刻,中铁十二局集团建设者们正在用攀新台阶,在新成昆线上接续书写新的基建传奇,为成昆铁路再交一份“满意答卷”。

逢山凿隧:首座特长高风险隧道老鼻山隧道贯通

去年6月,成昆铁路复线峨眉至米易段老鼻山隧道贯通,这是新成昆铁路最难建设段峨米段首条贯通的10公里以上特长隧道。隧道的贯通,为成昆铁路复线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振奋人心的消息来之不易。中铁十二局集团成昆铁路峨米段三标技术负责人张亚介绍,“老鼻山隧道是全线最长的隧道工程,更是一条特长高风险隧道。”

老鼻山隧道老鼻山隧道地处范店子至峨边南区间,全长13579米,最大埋深710米,设计速度每小时160公里,为单洞双线型设计。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称之为“特长高风险隧道”,源于隧道地质构造复杂,地质属大渡河峡谷构造剥蚀地貌,穿越多条断层带,潜伏有岩溶、岩爆、瓦斯、突水突泥等风险地带。施工中所遇到的大型溶洞犹如“断桥崖”,横向贯通阻碍隧道施工,此外,洞内还是一个十足的“水帘洞”。

001

002

“施工中发现大型出水溶洞,我们采取了迂回导洞绕行溶洞、架设拱桥跨越溶洞等方式解决问题。” 张亚表示,为实现“长隧短打”,全隧共设3个横洞,这些措施的目的是为提前释放部分应力、控制变形,确保隧道施工安全。

据了解,成昆铁路全线贯穿地势险峻、地形多样、地质复杂的山川河谷,途经崎岖陡峭、奇峰耸立、深涧密布的山岭重丘,峨眉至米易段是成昆铁路复线修建难度最大的一段。为降低不良地质对工程安全的影响,成昆复线线路以大长隧道为主。张亚介绍,老鼻山隧道的整体贯通,将对该区段剩余6座在建的10公里以上特长隧道起到示范作用。

遇水架桥:全线重难点控制性桥梁毛坪大渡河特大桥合龙

地处峨边彝族自治县毛坪镇,横跨大渡河,全长622.1米……位于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峨眉至米易段的毛坪大渡河双线特大桥是全线集深水、高墩、大跨、邻线施工于一体的“咽喉级工程”。

作为老成昆铁路建设史上唯一一座“飞架”大渡河的巨龙,毛坪大渡河双线特大桥如何“飞出新高度”?

003

中铁十二局集团成昆铁路峨米段三标常务副经理保国斌告诉记者,毛坪大渡河双线特大桥位于峨边彝族自治县大渡河下游16公里处龚嘴电站库区,是成昆铁路的重难点控制性桥梁工程。“施工环境复杂,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三个特点足以看出毛坪大渡河特大桥对新成昆线的影响。

保国斌介绍,毛坪大渡河双线特大桥是成昆铁路的重难点控制性桥梁工程。为打通后续铺轨施工的咽喉要道,保障项目早日建成、通车,中铁十二局集团公司先搭设栈桥、钻孔平台进行桩基施工,再采取下沉钢围堰进行墩台施工,最后采用挂篮悬臂法施工连续梁,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

004

005

此外,中铁十二局集团公司还在技术上不断创新,利用在栈桥通航孔两端设置提升装置,按通航计划时间段在船舶到来之前,将通航孔活动栈桥整体式提升一定的高度,确保了航道通航顺利进行,成功解决了水域桥梁施工中船舶通航的施工难题,降低了桥梁栈桥造价,还可规避自然因素对整座桥梁栈桥造成的不安全影响。

据悉,成昆铁路峨米段全长386.33公里,线路起自峨眉站,经燕岗、沙湾、峨边、金口河、甘洛、越西、喜德、冕宁、西昌、德昌至攀枝花市米易县,与成昆铁路米易至攀枝花段扩能工程贯通。

记者了解到,受当时经济条件所限,1970年建成的成昆铁路设计建设标准偏低,为单线双向通行。2000 年,成昆铁路全线电气化完工,运能大为提高。但随着四川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随着 400 万吨攀钢西昌钒钛基地项目的建设和独特旅游资源的开发,铁路运力已远远不能满足攀西地区客、货运输的需要。加之成昆铁路所经地区地质条件恶劣,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一旦发生灾害或事故,成昆铁路沿线客货运将陷入瘫痪,由此建设成昆铁路复线势在必行。

当前,采用全新设计理念、施工技术、机械设备的成昆铁路复线正在加紧施工,预计将于 2023 年全线建成通车。成昆铁路复线是“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中连接南亚东南亚国际贸易口岸的重要通道。工程北起四川省成都市,南至云南省昆明市,全长约 850公里,全线采取分段施工的方式进行改造,目前仅剩四川境内的峨米段未通车。未来建成通车后,成都至昆明列车运行时间将由此前的 20 小时缩短至 7 小时,同时,将大幅提升西南地区铁路客货运输能力。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几十年前,一代铁路人用生命和意志在“筑路禁区”硬生生“刨”出来一座世界铁路丰碑。

坚守实干、创新争先。几年后,一群后继者在“成昆精神”的指引下,用科技和实力推动中国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继续谱写大国基建的壮丽凯歌。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