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农业科技

马铃薯新品种集体亮相重庆巫溪

2021年05月28日 15:52  |  作者:王泽农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人们常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作为农业大国,在这方面我们离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为了打好种业翻身仗,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正在脚踏实地奋起直追。日前,在重庆市巫溪县召开的一场观摩会,从马铃薯的角度向世人展示了我国种业奋进篇章的一角。

这天,国家马铃薯良种科研联合攻关新品种展示和马铃薯高产高效集成技术示范现场观摩会在这里举行。共展示了33家联合体单位的70个马铃薯新品种,开展7项绿色增产增效技术示范,总占地面积134亩。

在现场,展示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马铃薯优良品种。黄色、红色、紫色块茎吸引人们驻足点评;还在花期的晚熟品种,植株健壮,预示着即将到来的好收成。

专家介绍,早熟鲜食品种中薯早35生育期短、商品性好、产量高,闵薯2号块茎整齐、商品薯率高,徽薯2号熟期短,外观品质好;中晚熟特色品种中薯红3号红皮红肉、鲜食品质好,京张薯2号块茎浅黄皮白肉、加工品质好;此外,还有龙薯系列、云薯系列、克新系列、东农系列、陇薯系列、鄂薯系列和北方系列等品种也各具特色,优点突出。

西南地区是我国马铃薯主产地之一,中国农业科学院在巫溪还进行了“马铃薯高产高效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协同创新任务技术示范,由绿色优质新品种选育技术、脱毒健康种薯繁育应用技术、水肥高效利用技术、病虫害综合精准防控技术、遥感数字化监测技术、全程机械化技术和主食产品加工技术等7项核心技术构建,示范目标为平均亩产2200公斤,增效15%,减药30%。

据了解,实施马铃薯良种攻关以来,2018-2020年三年期间,攻关联合体单位共登记马铃薯品种223个,占全国同期马铃薯登记品种总数71.24%;通过搭建育种人才培养与信息交流平台,联合体单位共培训人员33821人次,其中培训农民27743人次;筛选出绿色优质材料2040份次,创制抗病抗逆优质材料714份次。

国家马铃薯良种攻关首席科学家金黎平表示,要坚决贯彻党中央打赢种业“翻身仗”的精神,按照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全力落实推进马铃薯良种攻关和高产高效集成创新工作。

本次现场观摩会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所、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巫溪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马铃薯 技术 新品种 系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