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拓田农机专业合作社拓出农服新版图

2021年05月28日 16:01  |  作者:颜旭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家在河北衡水门家庄村的王金卯,在村里小名叫“掺和儿”。初中毕业后,他一直在外做生意,“但在城市总是觉得没有归属感。咱是个农民,知道农民靠种地挣点钱不容易,身边的父老乡亲们太需要帮助了!”想清楚后,他便决定回乡给乡亲们做点事,那一年是2003年。

王金卯一开始掺和棉花,独创的“阔行增株”种棉法,亩产最高达到了330公斤。掺和出名堂的他,思路也越来越开阔。“最初我们做的是粮棉种植合作社。在发展过程中,我们逐渐感到在农业生产中离开农机是不行的,农机应该成为发展的重点。”王金卯告诉记者。就这样,他于2014年11月成立了拓田农机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发展,2020年合作社经营收入超过1384万元,拥有175台(套)农机,辐射周边3个乡镇24个村庄,带领1680户农民实现增产增收。每年为900余户农民开展耕、种、收、浇灌、统防统治等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作业面积超过5.8万亩。

  

综合农事服务让多方共赢


2011年前,衡水是棉花的主产区,当地种植棉花的面积达到三分之二。而2011年之后,棉花价格走低,农民转而种植小麦和玉米。多年种植普通小麦虽然收益稳定但附加值低,价格受市场左右比较严重。面对这一困境,王金卯又开始想辙了。

经多方打听加查找资料,强筋小麦进入了王金卯的视野。“优质强筋麦俗称‘面包麦’,市场好、价格高。2014年我去石家庄藁城和邢台柏乡那些强筋优质小麦种植大县考察了好多次,最终决定与河北敦煌种业有限公司合作发展种植优质强筋小麦。”王金卯告诉记者。

目前,拓田合作社已成为当地单一经营主体种植优质强筋小麦面积最大的新型经营主体,合作社以及带动周边农户合计种植强筋优质小麦2.15万亩。为降低生产成本,合作社带领优质强筋小麦的种植户与大型农资企业合作,最终确定山东仕帮农化、河北中农金瑞肥业、河北敦煌种业为合作伙伴。“这是一件合作共赢的好事。”王金卯说,合作社从农资企业获得了质量稳定和价格优惠的产品,农资企业又依靠合作社打开了衡水冀州区的整体销售市场,同时先进的增产增收技术和经验也被企业带到了合作社。

近年来,合作社每年从合作企业统一购买肥料3000余吨、种子300余吨、农化产品20余吨。规模化农资采购使合作社农户每亩每年可节省成本35元左右。而且合作社农户农机的作业成本,每亩每年也能比非社员减少25元左右。当地村民纷纷感叹:加入合作社,丰收有把握。同样是种地,我少花六七十元,多收二百多元,太值了!

  

订单农业让农民种无忧、销不愁


种什么解决了,如何卖得好也是一个问题。“合作社帮我们和企业下了订单,现在我们种的小麦再也不用担心卖不出去了。”拓田合作社社员老刘高兴地说,自从合作社采用了订单农业模式,他们卖粮不再是一件烦心事了。

近两年,合作社基本实现了“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的产业模式。合作社与中粮鹏泰、禹城五得利等面粉加工企业都有优质强筋小麦的订单业务合作。很多本地面粉厂也主动找到合作社要求订单合作。为了便于优质强筋小麦的储存,合作社还建设了一座容量为6000吨的粮食储存库,输送机、装载机、扒谷机一应俱全。“2019年优质强筋麦价每斤高出普通小麦一毛钱,也全部卖出去了。仅此一项,每亩就比种植普通小麦增收近150元。”王金卯说,看到订单农业的价格优势,农户种植“面包麦”的信心更足了。

  

亟须补齐人才短板


谈及目前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面临的难题,王金卯坦言,第一大困难就是人才短缺,管理、技能人才匮乏。“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少,学农的毕业生好多都去考公务员、事业编或者去涉农企业了。一些年轻人不愿意去村里的经营主体上班,觉得既没面子也没里子。”王金卯说,此外,各类农机驾驶员的数量和水平也远远跟不上智能化农机发展的步伐。面对这一普遍困境,拓田农机合作社是怎样解决好人的问题的?

“我们形成了‘合作社管理+村级负责人服务+农户直接收益’的模式。先在每个村确定一名村级负责人,这个负责人得是在本村有影响力、号召力和责任心的。”王金卯告诉记者,负责人的主要工作就是分配农资、安排农机作业、组织技术培训、传达合作社信息等。合作社负责出台各种发展政策,然后由村级负责人传达和组织,农户的收益与合作社直接结算。“这样组织和执行工作实现了上下通畅,保证了农户进得来、留得住、收益增。这种组织模式使得合作社像一棵旺盛的大树,每一条细根都深深地扎在农村的土壤里。”王金卯总结道。

此外,为了提高现有农民的水平和能力,合作社十分注重对农民的培训。目前建有112平方米的现代化多媒体培训室,每年培训社员达1200人次。合作社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定时更新农业技术、三农政策、全程农机作业服务等信息,第一时间推送给广大社员。不仅如此,还组建了28个帮农微信群,入群社员5200余人,有效提升了社员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合作社 农机 王金 金卯 种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