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著名词作家陈晓光讲述“中国歌曲100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歌曲

2021年05月31日 14: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著名词作家陈晓光讲述“中国歌曲100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歌曲

    陈晓光 汪凯戈 摄

中新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第一首流行歌曲是什么?诞生在哪里?背后有怎样的故事?《在希望的田野上》《那就是我》《采蘑菇的小姑娘》的词作者、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原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一一道来。

30日,国图艺术中心在京举办由陈晓光带来的《中国歌曲100年》公益讲座,与读者分享中国歌曲创作10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

作为大众艺术,歌曲是中国人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中国近现代的歌曲与社会、历史进程紧密结合,有着明显的时代印迹。讲座中,陈晓光解析了包括抗战时期、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等不同时期中国歌曲的代表作及时代特点,讲述了中国歌曲100年来的历史脉络及发展情况,通过穿插不同时期代表性歌曲的赏析和代表性作者的故事,介绍中国歌曲百年发展所经历的重要阶段,展现中国歌曲的发展过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取得的辉煌发展成就。

讲座现场 汪凯戈 摄

讲座现场 汪凯戈 摄

他指出,百年中国歌曲发展就像一条奔涌的长河,曾涌荡起三次高潮:从李叔同填词的《送别》、龙七词黄自曲的《玫瑰三愿》、杨度词沈心工曲的《黄河》,到潘孑农词刘雪庵曲的《长城谣》、田汉词聂耳曲的《义勇军进行曲》、光未然词冼星海曲的《黄河大合唱》,再到改革开放后一大批优秀的抒情歌曲。在这条奔涌的历史长河中,先后涌现出众多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以及令人崇仰的杰出人才,让中国音乐、歌曲艺术得以屹立于世界之林。

陈晓光表示,改革开放带来审美的多元化,由此带来音乐审美的多元,这一时期随着港台歌曲的传入,尤其是邓丽君歌曲的风靡,大陆的流行歌曲创作开始复苏。“注意我用的是‘复苏’”,他说,中国第一首流行歌曲是上世纪30年代的《毛毛雨》,它诞生在上海而非港台。这首歌由黎锦晖填词作曲,原唱为其女黎明晖。

在他看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歌曲,每个时代的歌曲都体现一代人的精神气质。讲座现场还播放了最早版本的《送别》《黄河》《教我如何不想她》《毛毛雨》等歌曲。

整场讲座生动活泼,精彩纷呈的音乐片段欣赏将观众带入了不同历史时期的不同氛围中,激起大家对中国歌曲的浓厚兴趣。许多读者表示,讲座让他们认识到中国歌曲与中国社会发展史之间的密切联系,更深入地感受到中国歌曲的魅力所在。

据悉,6月14日,国图艺术中心将继续举办“致敬经典·艺术里的红色记忆”系列活动,展映电影《周恩来》,并邀请影片主演、著名表演艺术家王铁成现场交流。(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歌曲 一代人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