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一议双联三考核 创新党建引领政协工作的淄川模式

2021年05月31日 15: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就是政治协商之纲、民主监督之魂、参政议政之本。淄博市淄川区政协党组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纲,以加强党建工作为引领,创新了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客厅为平台,以政协党组成员、党员机关干部联系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党员政协委员和党员政协委员联系党外政协委员为重点,以委员履职量化考核、提案工作考核、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核为主要抓手的“一议双联三考核”党建引领政协工作措施,通过不断探索实践,推动了履职尽责,提高了建言资政水平,开创了淄川政协工作的新模式。

聚焦党建引领,用“一议”提高履职实效

区政协党组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党建工作和履职工作相结合,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并结合淄川实际情况,在全市率先设立党组织领导下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客厅平台,推动协商议事工作向基层延伸,以“一议”助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主动帮助党委政府解决难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客厅,就是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协组织搭台、多元主体广泛参与的原则,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客厅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全区“落实突破年”各项任务结合起来,服务中心大局工作,不断推动协商工作提质增效,实现协商成果高质量落实。4月26日,淄川区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客厅揭牌仪式在区文化和旅游局协商议事会客厅举行。一段时间以来,淄川区政协通过“一议”平台,先后开展了“打造聊斋文化建设高地推进聊斋文化研究传播”月度协商会议、淄川建材城提升发展协商议事会议,在广大委员和基层群众中引发良好反响。淄川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区政协提报的《关于聊斋文化研究传承和开发利用的调研报告》作出专门批示。

聚焦组织建设,用“双联”夯实履职基础

区政协建立了以区政协党组成员、党员机关干部联系挂包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和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为重点,包括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派团体、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等制度为主要组织建设内容的“双联”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学习讨论、专题协商、谈心谈话、走访看望委员,面对面进行“有事好商量”座谈议事调研协商,交流工作、沟通思想、建言献策,确保党的工作无死角。区政协机关党支部与松龄街道办事处城三社区党总支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不断推进“党员进农村、进社区”联系群众常态化,充实建立了以党员委员为骨干,包括全体区政协委员和区政协机关干部的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体现政协特色的“有事好商量”志愿者服务活动,反映社情民意的“小信息解决大问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开展“时代风采--委员履职进行时”活动。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和制度,淄川区政协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夯实了政协履职基础。

聚焦队伍建设,用“三考核”提升履职水平

党建的成果最终体现在队伍建设和履职实践上。淄川区政协坚持以党建引领队伍建设,狠抓委员履职尽责,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政协队伍。今年以来,按照区委提出的工作落实要实施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效益化的“四化”要求,提出了明确的量化指标并责任到人。我们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印发了《区政协委员履职量化考核评价办法》《区政协提案工作考核办法》《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核办法》三个考核文件,明确了《政协委员主要职责》《政协常务委员主要职责》《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职责》,用“三考核”来督促履职尽责,让每名政协委员都体会到重任在肩,不敢懈怠的责任担当。年初,淄川区政协创办了“淄川协商云”,实现了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提交、办理、协商、监督、落实一体化,解决了过去提案办理过程中的各方参与成本高、协商时间地点难以统一、时效性差的问题,拓展了社情民意搜集渠道单一的问题。通过淄川协商云这一平台,让提案挂包领导、提案者和提案办理部门远程参与提案办理全过程,实现了各方通过手机在远程进行实时沟通,切实提高了提案办理效果和效率,同时增加了社情民意信息的报送渠道。我们不断创新措施和工作理念,在全市首先提出了倡导“全员信息”新理念,领导带头、人人参与、全员上阵。经过“全员信息”实践,淄川政协在市政协的考核中连年上台阶,实现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新突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也代表区政协提报为淄川区第九届最佳“改革创新奖”参评项目并获奖。

“一议双联三考核”是淄川区政协在不断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中摸索出来的党建引领政协工作模式,实现了“工作有措施、政治有保障、协商有成果”,对发挥好协商民主,更加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力量起到了很好地作用。我们将继续坚持从淄川实际出发,进一步探索创新完善制度,制定有效措施,履职尽责,突出政协特色,打造党建引领的淄川政协工作新模式,开创淄川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任永峰)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政协 工作 协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