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乐观社会

跨越两千公里,他们用爱和知识给山里孩子们送来更好的陪伴

2021年05月31日 16:10  |  来源:消费日报网
分享到: 

今年劳动节假期,张莹莹跨越近2000公里,从济南来到了贵阳花溪。这是她第一次来到花溪的大山里,在此之前,她对“花溪”的了解只有花溪牛肉粉。

花溪带给张莹莹许多惊喜。这里山明水秀,植被葱郁,山地和丘陵交错,分隔开并行的长江与珠江水系。这里生活着汉族、苗族、布依族等40多个民族,人民善良单纯。

给张莹莹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花溪山区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状态。三天两夜的“充电行动”里,张莹莹和孩子们谈心、看他们做游戏,跟着他们在村里到处走,逐渐对孩子们的状态和困惑有了更多了解。

“我原来的设想里,留守儿童的心理可能不会像其他小朋友那么积极。来了这里之后,我发现他们身上有非常多闪光点,努力、阳光、乐于助人,喜欢交朋友,喜欢问问题。他们对周围的世界有强烈的探索欲望,这一点超出了我的预期。”张莹莹说。

6375805724165372452692737

跳跳糖员工公益志愿者和孩子们的合影

张莹莹是字节跳动旗下大力教育瓜瓜龙的员工,也是跳跳糖员工公益的成员之一。这个劳动节假期,跳跳糖员工公益招募了包括张莹莹在内的9位教育业务线志愿者,和北师大的教育专家一起组成了为乡村儿童“充电”的“充电小组”。

他们离开城市,来到贵阳市批林村的花溪益童乐园,用一个假期的时间和山区孩子们生活在一起。他们用教育者的视角,观察、调研山村儿童的学习、生活、健康状况,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山区里的孩子们构建出专业、系统、丰富有趣的儿童课外活动内容体系。

1

王家伟今年12岁,性格羞涩。说话时笑起来,还会露出门牙掉落后留下的洞。家伟一家住在批林村,平常日子,家里有弟弟妹妹、爷爷奶奶。至于阿爸阿妈,他们只有在每年打糍粑时才会回来一次。

家伟熟悉村子里的一切。他知道石桥下能看见鱼在打盹;他知道兔子被放进头盔里,就会竖起耳朵,眼睛变大;他知道坐在河边的那段木桩上,就能看见大山最美的样子。但他不知道,阿爸阿妈还有多久才能回来,他已经快要记不住他们的样子了。

6375805724974500357287174

留守在家的孩子

后来,字节跳动在村里建起了益童乐园。学校不上课的时候,益童乐园的花花老师就带着村里几十个和家伟一样的留守儿童,读课外书、学知识、做游戏。花花老师并非教育专业出身,是当地的“留守妇女”,但她的陪伴,让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们,感受到了更多温暖。

再后来,一群跳跳糖员工公益的志愿者哥哥姐姐和教育专家一起来到村里。他们不仅想帮家伟和小伙伴们找到信心、学会学习,还想通过几天的调研、共创,帮花花老师理清思路,找到一套能长期应用的乡村儿童素质教育课程体系。

2

在花溪,“充电小组”见到了王家伟。家伟穿上传统的民族服饰,吹起芦笙,村里的小伙伴们拉着远道而来的哥哥姐姐们,围成一圈跳起了舞。

几天的走访调研,让“哥哥姐姐们”对山区的孩子们有了更真实、深入的了解。

“和城里的孩子相比,他们有大自然,有更自由的时间,这才更像是一个童年应该有的。但他们也缺少好的老师,好的学习环境和平台。”白果入职字节跳动不久,他是“你拍一”的数学教师,也是贵州人。

6375805725820149357837802

贵州批林村的孩子们

“瓜瓜龙启蒙”的语文教师邝琪,和白果有相似的感受。花溪让她感到亲切。在她的家乡云南,也有很多类似花溪的山区,也有留守儿童正面临相似的处境。

但这里又和她以往调研过的山区有些不同,“互联网时代,网络渗透到了乡村,对孩子们又会产生一些不一样的变化。公益机构的注入,也让他们变得跟以前完全不一样。”

“小朋友们的信息环境是比较开放的,他们对外面的世界有了解,但没有了解那么清楚。”陈竹说。

自幼在小镇长大的陈竹,现在是“瓜瓜龙启蒙”的语文教师。回想乡村生活,他总会记起自己小时候对信息的渴望。和小时候的他一样,这里的孩子们也对大山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他们经常问我,北京是什么样子的,长城是什么样子的?这很大地启发了我。”

6375805726656228657416614

贵州批林村的孩子们

3

山里的孩子究竟需要什么?真的来到花溪后,志愿者们重新思考了这个问题。

来之前,他们踌躇满志,想过要全面改善孩子们的教育环境。但真正实地调研后,他们觉得,应该给孩子们他们真正需要的内容。

“瓜瓜龙启蒙”的教研老师Andy,小时候曾被老师帮助过,他希望自己也能帮助更多孩子:“让孩子们像我一样,人生能够因为一点点被照到光亮,有所改变。”来之前,他考虑的是如何帮孩子们打好心理基础,获得自信。

6375805728045006957506968

Andy为当地孩子们上课

但深入了解孩子们生活状况后,他发现当地的孩子们成绩普遍偏低,家长对孩子们成绩的要求也比较低,能上职高就已经是非常不错的出路。他觉得,在升学道路上给孩子们更多帮助也很必要:“想让他们在出路上有更多的选择。”

“我们深入了解了每个孩子的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时间、他们的想法、他们的认知,受到了很大震撼。”陈竹说。他觉得,虽然孩子们对外面的世界非常好奇,对学习却兴趣不大。孩子们还需要一种激励让他们爱上学习,“孩子需要激励,老师更需要激励。”

4

“这次共创,我们设身处地,从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健康情况出发,从他们所接触的家庭小社会、学校小社会出发,从基础开始为孩子们设计了一系列能用的课程。”郭玉说。

作为清北网校学生们最难抢到课的语文教师,郭玉曾多次为字节跳动的青少年公益项目产出课程。她选择参与这次“充电计划”,也是想对此前公益课程的落地和后续效果进行追踪,以便未来更好地对课程迭代。

6375805728917802656271215

跳跳糖志愿者在一起共创

经过三天两夜的调研与共创,跳跳糖志愿者和北师大教育专家为乡村儿童搭建了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并研发出三套课程。

《认识甲骨文-下雨了》从汉字的起源讲起,帮孩子们对学习产生兴趣。《认识自己-夸夸贴》教孩子们增强自信,要做了不起的小孩。《五彩世界大冒险-拓印画》则是通过孩子们最熟悉的大自然,帮孩子们找到了发现美的眼睛。

5

来花溪的第一天,张莹莹见到了兰英。兰英是小朋友里最倔强的一个,张莹莹把自己带来的家乡特产作为礼物分给小朋友们,只有兰英拒绝了。

张莹莹告诉兰英,礼物并不贵重,只是自己的一点小小心意,请她收下。之后大家开始做游戏,兰英“消失”了一会儿,回来时拿出了一件她想送给张莹莹的小礼物。

“姐姐,你回去之后不要忘记我呀。”兰英张开紧紧攥着的小手,手里是一枚很漂亮的小发卡。

张莹莹说,她不会忘记兰英,也不会忘记这次调研共创活动中的点点滴滴。她和跳跳糖员工公益的志愿者们还在总结和思考,想在未来不断完善和改进课程体系,给孩子们带来更多优质的学习体验。

每个留守乡村的孩子,都值得更加优质的陪伴。跳跳糖员工公益的志愿者,从未忘记生活在大山里的孩子们。从2019年5月成立时开始,已经有超过两万名字节跳动员工参与到跳跳糖员工公益的活动当中,总公益时长达24480.5小时。通过书信陪伴、线下支教、远方游学、图书捐赠等方式,志愿者们还在持续关注着困境儿童们的生活和学习。

送给花溪孩子们的乡村儿童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和三套课程,只是“跳跳糖”们迈出的一小步,越来越多的员工正在加入跳跳糖员工公益,为更多留守乡村的“王家伟”提供帮助。更多的爱和支持,正在赶来的路上。

6375805730560959202917047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孩子们 花溪 公益 员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