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科技自立自强国家战略的“马上”实践

2021年05月31日 16:1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31日电(记者 崔吕萍)近年来,金融科技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创新技术已深入金融业的各个领域,助推新应用,带来新价值。在日前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十四五”规划也提出,需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科技自主研发能力正成为推动包括金融在内的各行业发展的核心实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基础研究要勇于探索、突出原创,拓展认识自然的边界,开辟新的认知疆域。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要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要大力加强多学科融合的现代工程和技术科学研究,带动基础科学和工程技术发展,形成完整的现代科学技术体系。

国家层面对自主研发能力愈发重视,也为消费金融公司带来了全新机遇。科技能力已成为消费金融公司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和竞争力。事实上,消费金融与科技的融合会越来越深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这些技术会跟消费金融业务深度协同,进而会重塑金融服务的成本和效益的均衡,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作为科技驱动的金融机构,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上消费”)始终坚持科技自主研发,深耕数字金融,研发团队超过了1000人,自主研发出核心系统900余个,专利申请数量260余项,实现了消费金融全价值链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用科技的武器加固自身护城河。

有着先天科技基因的马上消费在此轮竞争中优势明显,目前马上消费仍在不断加强科技布局,聚焦开放平台战略,在云平台、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生物识别5大技术持续创新,重点布局金融科技与零售科技两大领域,输出智能客服、人脸识别、活体识别、金融云平台等一系列科技能力。建立了具有高度弹性与开放性的底层科技架构,在多元场景下形成产品、服务、IT、风控等一系列科技能力的快速创新迭代和适配能力。

目前,马上消费已实现自动化、实时化、自适应的风控体系,实现全价值链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拥有重庆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智慧金融与大数据分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市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联合重庆师范大学共建重庆应用数学中心,并与中国科学院、重庆邮电大学等高等院校在声纹识别、语音识别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

其自主研发的人脸识别、唇语识别、智能语音识别、声纹识别,智能空号检测、OCR识别等通用技术及智能交互平台、智慧双录系统、智能语音实时质检、刷脸支付等成熟产品解决方案均具备对外输出能力。

此外,马上消费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参与共建国家应用数据中心,入围国家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的重点单位。

马上消费董事长赵国庆表示,公司对科技价值的追求并不满足于仅仅对自营业务的反哺,而是希望能为更多需要数字化转型的机构赋能,因此开放平台战略和服务产业数字化被纳入马上消费的重点战略布局。未来,马上消费还会持续加大科研投入,践行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战略。

编辑:秦云

关键词:科技自立自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