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李敬泽等共论校园文学建设:青春是一种文化和信念

2021年05月31日 15: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李敬泽等共论校园文学建设:青春是一种文化和信念

    李敬泽。 高凯 摄

中新网杭州5月30日电(记者高凯)青春是一种文化和信念,校园文学更当关注青少年于文学中的自我理解和发现,日前的一场关于校园文学建设的研讨会上,包括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在内的多位专家学者针对青春与文学给出了自身的思考和观点。

此次由未来公益行动办与富阳中学联合主办的“春风沉醉校园——浙江省富阳中学校园文学建设研讨会”在富阳中学举办。

李敬泽当日从富阳籍著名作家郁达夫的成名作《沉沦》讲起,他表示,《沉沦》是青春的郁达夫在异域发出的希望祖国富强的呐喊,文学从郁达夫那一代人开始,即是个人的心声,也是文学的心声和时代的心声。

项静点评学生作品 高凯 摄

项静点评学生作品。 高凯 摄

对于青春,他认为,“我们谈论青春的时候,真的不仅在谈论一个年龄概念,而是在谈论一种文化、精神、信念、希望。”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和鲁迅的《故乡》,这两部诞生于1900年和1921年的作品,都表达了对未来的希望和进取,要开辟新的道路的渴望。它们是寄托在我们国家另一个年代的青春,也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该在自己的精神中永远努力葆有的一份青春。

李敬泽称,“文学可以小到作文,小到我们写标点符号,但它也可以大,它可以一直大到世界、民族、文化。”

对于文学于青少年成长中的意义,李敬泽直言,“我不是鼓励大家都变成文学家,但饱有文学之心,饱有青春之心,我觉得是特别重要的。我们可能不是诗人、作家,但是当我们饱有这样的青春之心和文学之心的时候,这也就意味着我们有一种能力,这种能力是什么?不断的的认识自我,并且不断的从真实的,不断认识和创造的自我出发,去获得对世界的新鲜朝露一般的感受和支持,你就会觉得你的心和这个世界确实是融为一体的,你的心是大的,像这个世界这么大。”

丁明中、王德宸向李敬泽颁发达夫文学社顾问聘书 高凯 摄

丁明中、王德宸向李敬泽颁发达夫文学社顾问聘书。 高凯 摄

“青春也好,文学也好,山水也好,其实就是一件事,都是关于我们自己,关于我们自己和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这个时代,和我们即将面临的,我们勇敢地向前走去去开辟和创造的那个未来。”李敬泽说。

青年学者、未来青少年文学公益计划发起人陈思当日提到,“过去很多人觉得文学和教育是两个领域,教育好像是学校里的专家,文学好像是作家的事儿,现在我们要将它融合起来。青春文学不见得只是说校园和青春的伤痛。每个时代的青春文学会鼓舞每个时代的青春,正如当年的《沉沦》。”

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夏烈从长期关注的网络文学话题出发,认为,“网络文学是一种文化的表达,也是互联网赋予所有人,尤其是年轻人新的权力的过程。”

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副院长项静指出,青春期也是一个现代的发明,青春期的出现变成了一种笼罩性的说法,不仅是文学的概念,而是挟持了整个社会。“我们是一个暂时被社会所圈养的一个很单纯空间里的人,但是我们也应该去把自己的事业,关注到校园之外的生活,应该去把自己的目光关注到其他的社会空间里面去。”

富阳中学教师、达夫文学社项目负责人王德宸当日介绍了富阳中学的学生创作情况,并指出了当下的校园文学社发展存在“目标定位欠清晰、过程方法欠系统、运营机制欠科学”的问题,必须通过有效的课程、活动设计,让其发挥美育作用,能够让学生“开拓必备的文化视野、增强必要的文学积淀”对学生进行“尊重个性的写作指导”。

在与学生的交流活动中,针对同学们的课余创作的文学作品,陈思建议同学们在进行写作训练的时候,可以从写作故事大纲着手,并对故事大纲的训练给出了可以上手的路径指引。

项静指出,学生作品容易追求面面俱到,没有艺术性的取舍,在进行创作的时候一定要有选择,她提示这些年轻的创作者,“我们会学习很多技术,学习很多观点,很多这样的一个文学的教科书,写作的教科书,他们给你好多技术性的东西,但是落实到最后,必须靠反复的这种练习和锻炼,才真的能够接近文学写作的技术。”

当日,李敬泽从富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丁明中,富阳中学教师、达夫文学社项目负责人王德宸手里接过聘书,正式受聘富阳中学达夫文学社顾问。

北师大未来青少年文学文化公益计划行动办主任李旭光当日介绍,未来青少年文学文化公益计划此后将与富阳中学合作,双方将投入重点资源打造未来公益基地示范校。

据悉,未来青少年文学文化公益计划于2019年11月在北京师范大学正式发布,未来公益以“跨界协同,培育文化新人”为指引,以“互联网+教育公益”为抓手,跨界整合文化、教育资源,通过公益活动、公益讲座、公益课程等文化素养活动,在青少年群体中发现、培育顶尖的文学人才。(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文学 青春 文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