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每日一画近500天 艺术家舒勇以画致敬战“疫”英雄

2021年05月31日 15: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 任思雨) 5月28日,《讲好中国故事——从丝路金桥到舒勇每日一画致敬战“疫”英雄》主题作品巡回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启幕。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来源:主办方供图。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政协委员舒勇每天为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创作一幅中国画,以此来致敬抗疫英雄,至今已创作作品近500幅。

“这次巡展可以说是展出作品最多的一次展览,有将近500张作品,看到这么多作品我自己也特别激动,能把抗疫精神记录下来,是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的使命。这种抗疫精神如果能通过国际性的语言传播好,这是我们下一步应该做的工作。”舒勇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舒勇为现场嘉宾讲解。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很多作品中,舒勇将山的形象拟人化,或者可以清晰地看出人的五官,或者是高举的拳头。例如在一幅名为《人民战争》的画作中,刚毅挺直的山峰层层矗立,舒勇用三角形的构图营造了坚固不可摧的态势,底部的三座山又隐约形成了一个"众",强化了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

点击进入下一页

舒勇《每日一画》作品:《人民战争》。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每日一画进行到第七天时,舒勇被钟南山义无反顾奔赴武汉的高铁照片深深感动,于是他创作了一幅《有座山叫钟南山》,想用山表达一种精神的力量和意志。“我觉得就是这样的一些伟大的医务工作者,用自己的身躯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

而在另一张《蝶变》的作品中,抗疫工作人员的身后“生”出了一对美丽的翅膀,舒勇介绍,这幅作品主要是想体现医护人员为人们带来温暖与希望的过程。从最初的山水画到“态度2020”等系列,舒勇结合疫情动态诠释抗疫精神,这些作品被称为《每日一画致敬战“疫”英雄》,将全部捐赠给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

点击进入下一页

舒勇《每日一画》作品:《蝶变》。主办方供图。

除《每日一画》之外,本次展览还展出《生命之花》《丝路金桥》《命运之舟》等作品。《丝路金桥》是舒勇2015年为米兰世博会而创作的大型景观雕塑作品,《命运之舟》则以全球化的艺术语言,把红船、巨轮、龙舟、方舟、飞船的象征意义与形态,概括提炼“命运之舟”的雕塑,它长100米,象征建党100周年,船上有56个船员,代表着56个民族,启幕式现场,《命运之舟》举办了揭幕仪式。该作品计划将于2021年7月份前完成创作并正式亮相。

架丝路金桥,共命运之舟,舒勇以《丝路金桥》与《命运之舟》这两件作品,演绎出人类命运的丰富多样性,表达中国向世界传达同命运、共患难、谋共赢的至诚之心。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丝路金桥》油画(长8米,宽3米)。来源:主办方供图。

点击进入下一页

《命运之舟》效果图展示。来源: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讲好中国故事——从丝路金桥到每日一画致敬战“疫”英雄》主题作品巡回展作为中国文联2020青年文艺扶持计划项目,自2020年6月在湖南省博物馆进行首展以来,持续在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等八个城市亮相。

同时,舒勇还通过“每日一画”这一公共艺术项目的实践行动开展“文艺战‘疫’公益捐赠活动”,截至2020年12月,活动已经募集组织了总价值超过600多万元的抗疫物资,并在湖南、云南、贵州等地区进行了捐赠。(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舒勇 作品 致敬 英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