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新科技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〇八所“向太空进发”原创团队再推新作——

航天科普绘本“带我去月球”系列正式出版

2021年06月01日 11: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由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〇八所组织审定的“带我去月球”原创航天科普绘本系列(《我想去月球》《带我去月球》《月球上的家园》)正式出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山、中国科学院院士、人民科学家叶培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中国航天基金会理事长吴志坚等多位航天领域专家及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联袂推荐。作为中国航天基金会推荐航天科普读物,“带我去月球”系列是继“向太空进发”中国载人航天科学绘本系列(《我想去太空》《飞船升空了》《你好!空间站》)之后,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〇八所隆重推出的又一原创科普力作。

图片2 我想去月球

本书是自嫦娥五号携带月壤返回以来,第一套为小朋友介绍嫦娥探月全历程的最新读物。全书按照“月球的起源发展——中国的嫦娥探月工程——建设月球基地”的三部曲时间线,让孩子清晰、全面厘清月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引导孩子从全面认识月球开始,在心中种下一颗探索星空的种子,让孩子在获得航天知识的同时,学习并传承中国航天人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

月球是人类走向深空的“跳板”,嫦娥五号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圆满收官,是航天强国建设征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为了让小读者深入了解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的发展,激发他们崇尚科学、探索未知、驶向星辰大海的热情,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〇八所四中心《军事文摘·科学少年》和磨铁星球共同策划了“带我去月球”航天科普绘本系列。由“向太空进发”中国载人航天科学绘本系列原创团队历时两年精心编绘、反复打磨,并邀请探月工程多名专家、“火星叔叔”郑永春、教育及科普领域专家进行多次专业评审,最终创作出图文优美、科学严谨、内容详实的“月球绘本三部曲”。

图片13

全书通过中国风呈现硬核科普,从小培养孩子的民族自豪感。在讲述方式上,以亲切萌趣的第一人称语言展开,故事情节曲折,既给孩子讲故事,又让孩子学知识。精美的绘画融科学以艺术,用辽阔的大场景构图带给孩子沉浸式的阅读体验,激发孩子更多对宇宙的想象。从嫦娥飞天、中秋赏月、钱塘观潮,到更多与月亮有关的中国故事,让孩子从生活的各个方面走近月球,了解月球。从嫦娥一号到五号,再到天问一号带“祝融号”火星车登陆火星,带孩子感受每一次惊心动魄的星际探测进程。从登月航天员的培养计划到未来载人登月,建立月球科研站,再到建设月球基地,本书以前瞻性的科学眼光,以及精细写实风格的插画,用趣味图文串起百余个月球科普知识,让孩子身临其境,大开脑洞,畅想月球之上的奇妙生活。

此前,由208所首次组织审定的“向太空进发”中国载人航天科学绘本系列(《我想去太空》《飞船升空了》《你好!空间站》),曾荣获2019年度桂冠图书、2019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2019年度影响力绘本等多种奖项,此次原创团队再度重磅出击,将为孩子们带来一场独一无二的月球之旅!

编辑:秦云

关键词:带我去月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