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宜春召开

2021年06月01日 14:44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九三学社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宜春召开 邵鸿出席)

微信图片_20210531111244.jpg

微信图片_20210531111330.jpg

5月26日至27日,九三学社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江西宜春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精神,部署省级组织2022年换届工作,总结交流组织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剖析当前工作面临的问题和不足,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会议并讲话。

邵鸿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结合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和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精神,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共同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抓住九三学社中央和省级组织2022年换届前的重要时间节点,以深化政治交接为主线实现人事更替,进而全面推进九三学社自身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531111319.jpg

邵鸿强调,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是各民主党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充分把握学习贯彻《条例》精神与做好党派工作的内在关联。一是充分认识统一战线工作的法宝作用决定了民主党派工作天地宽广、大有可为。二是充分认识《条例》规定的原则也是民主党派工作的基本原则。三是充分认识《条例》的政策和要求是民主党派工作必须把握和遵循的基本规范。四是充分认识《条例》为民主党派履职和自身建设提供了政治支撑和组织保障。

邵鸿指出,换届是民主党派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省级组织要充分认识2022年换届领导班子调整幅度较大、离任主委到届不到龄人数较多等特点,准确把握换届工作目标任务。一是要把换届工作与社的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真正使换届过程成为弘扬优良传统、凝聚思想共识的过程。二是要把换届工作与社的履职能力建设结合起来,以领导班子履职能力建设水平的提升带动和促进省级组织履职能力建设水平的提升。三是要把换届工作与社的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真正把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社员公认,对多党合作事业有感情,对社务工作有担当的代表人士吸纳进省级组织领导班子。

邵鸿强调,省级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早规划、早布局,尽快启动相关工作,扎实推进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起草好工作报告,认真学习社章和有关换届文件,深入理解、掌握换届工作有关方针政策。二是严格换届程序。要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遵循选人用人程序,严格代表人选资格审查程序,严格选举程序,保证换届的严肃性和选举的公正性。三是严明换届纪律。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要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教育,促使社员领导干部严肃对待,如实填报。四是营造良好氛围。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交心谈心,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确保换届工作平稳顺利。

最后,邵鸿还对当前组织建设中的几项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切实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委要把吸纳高层次人才入社放在重要位置,带头物色、推荐和发展。要根据人才分布情况统筹做好发展规划,严格把好入口关,加强入社后的教育培训。二是扎实推进社内监督工作。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九三学社纪律处分办法(试行)》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社员的遵规守纪教育。要充分发挥社内监督机构的作用,将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置于有效监督之下。要继续开展对省级组织的督导检查工作,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三是着力提升组织活力。要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青年工作和老年工作为重点,进一步提升组织活力和凝聚力。四是进一步加强社组织信息系统建设。要加大投入力度,及时补充完善数据,督促指导社员自主更新相关信息。

微信图片_20210531111338.jpg

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刘晓梅主持开幕式并作闭幕讲话。她希望省级组织和组织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邵鸿常务副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把握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切实抓好换届各项工作的落实,同时还就当前组织建设中的四项重点工作作了进一步强调。

微信图片_20210531111325.jpg

会上,广东、安徽、河北、山东、宁夏、重庆六个省级组织交流了组织工作信息化建设经验。社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介绍了省级组织2022年换届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与会代表围绕学习《条例》和参政党建设系列文件精神、组织工作有关文件等进行了分组讨论。

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文华,社江西省委会主委、南昌大学一附院院长张伟,中共宜春市委书记于秀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江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俊卿及部分宜春市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

图片1.png

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周群英、二级巡视员陈晓英分别主持会议。九三学社各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组织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在宜春期间,邵鸿还走访了九三学社宜春市委会机关,出席了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宜春写生研创基地揭牌仪式和笔会活动。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换届 工作 组织 九三学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