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辽博“六一”儿童节展出清朝末期至建国前民俗类儿童服饰品

2021年06月01日 17: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辽博“六一”儿童节展出清朝末期至建国前民俗类儿童服饰品

    民众参观“锦绣春晖——馆藏儿童服饰展”。 韩宏 摄

中新网沈阳6月1日电 (韩宏)由辽宁省博物馆主办的“锦绣春晖——馆藏儿童服饰展”于6月1日展出,这是辽宁省博物馆首次举办民俗类儿童服饰品展览,展出文物120件/套,其中近90%的展品为首次公开展出。

辽宁省博物馆学术研究部馆员袁芳表示,儿童服饰是时代精神风貌的真实反映,是童年记忆与成长的见证。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儿童服饰已很少为人知晓。通过举办此次展览,让民众在观察儿童服饰精致的针脚、美丽的花纹,了解传统民间艺术风格的同时,唤起人们对过往时光的记忆,帮助大家寻找曾经的童真与美好。

家长陪同孩子观展。 韩宏 摄

家长陪同孩子观展。 韩宏 摄

此次展览分为千缕百衲、冠上锦绣、履履缤纷、颈上芳华、童趣无间五个部分,主要展出辽宁省博物馆近些年征集的清朝末期至建国前儿童服饰,它们造型可爱、色彩鲜艳,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看着它们憨态可掬的造型,直率天真的表达方式,如同孩子眼中的纯真世界,仿佛回到了那阵阵蛙声的池塘边,不禁回忆起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

其中,绣有不同纹样的“虎头帽”吸引了民众的关注。游客李女士说,这些虎头帽每个表情都不一样,活灵活现的,准备回家找百天照看自己戴的帽子是否有“同款”。据袁芳介绍,以前长辈给孩子佩戴“虎头帽”是因为老虎象征着勇猛、健康、强壮,于是在为孩子制作童帽时,借用此图案祈求孩子能健康成长。

辽宁省博物馆近年征集了两批近代民间刺绣品丰富馆藏,一批是来自昆明收藏家之手,是以古城建水为中心的云南地区汉族民间绣品。另一批源于沈阳的收藏家,是东北地区的民间绣品。本次展出的儿童衣服、帽子、鞋、围嘴、肚兜等刺绣品就来源于这两批藏品。

各种样式的围嘴。 韩宏 摄

各种样式的围嘴。 韩宏 摄

袁芳说,这些儿童服饰品是民间百姓人家使用过的物品,具备了一定的烟火气,每一件藏品背后都暗含着生命个体的故事。它们通常由母亲来缝制,既符合儿童的审美,又凝聚了母亲对孩子深厚的情感,体现了中华民族对儿童健康、百岁的美好祝愿。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可以引发大家对传统文化、传统家庭观念的思考,感知过去寻常百姓家的生活智慧。

此次展览还在内容策划和参观体验上贴近学生群体,在辅助展板上采用较为浅显的语言,来诠释文物背后的丰富内涵,如制作童帽分解图,讲解传统童帽佩戴习惯和制作步骤等;图文结合讲述“古代儿童穿什么”。通过声、影、物、文字的多角度呈现,带来一次寓教于乐的观展体验,以展览的方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儿童 展出 服饰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