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纪念《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

“公望富春·共绘新图”两岸书画摄影展开幕

2021年06月02日 09:32  |  作者:李敏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6月1日电 (记者 李敏杰)6月1日下午,由浙江省杭州市政府、浙江省台办主办,杭州市富阳区政府、杭州市台办承办,富阳区台办、区文联协办,浙江美术馆指导的“公望富春·共绘新图”——纪念《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两岸书画摄影展在公望美术馆开幕。

01

国台办原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讲话,杭州市委常委陈新华宣布开幕。市政协副主席叶鉴铭,省台办副主任章启忠,市政府副秘书长程华民,市台办主任陆献德,吴玉凤、王牮、汤金华、陆洪勤、徐林亮等富阳区领导以及两岸书画家、特邀嘉宾、两岸媒体等200余人参加开幕式。

02

富阳区委书记吴玉凤在致欢迎辞时表示,近年来,富阳以《富春山居图》为纽带,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平台,深入开展“公望富春两岸文化周”等活动,积极推动两岸经济、文化、基层等各方面交流往来,促进了两岸各界合作,加深了两岸同胞感情。此次书画摄影联展,不仅从书画艺术的角度诠释了海峡两岸与《富春山居图》的内在联系,也从摄影写真的视角展现了富阳的山水风光、人文历史、发展变迁。

吴玉凤强调,当下,富阳正传承黄公望老先生的意境和笔法,聚焦大都市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围绕“硬科技创新示范区、绿色发展示范区、幸福宜居标杆区”建设,加快产业新动能、城市新轴线、发展新环境“立”起来,全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富阳将以《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为契机,以文化艺术为媒,进一步架起两岸交流合作的桥梁,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同心共绘富春山居新画卷。

03

陆献德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富阳持续擦亮“公望富春”品牌,高水平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对于新发展阶段担起建设“重要窗口”重要历史使命,加快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具有重大意义。希望两岸青年能够通过此次书画摄影展,共同缅怀历史、铭记中华文化的根脉,继承和发扬好优良传统,携手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04

王在希指出,《富春山居图》作为一幅传世名画,与其他作品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其传奇的经历。这幅画承载了两岸同胞深厚情感,它的命运,也与两岸同胞所处的境遇密切相连。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文化交流是两岸交流中最具特性、也最重要的交流方式。富阳作为《富春山居图》原创地和实景地,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作为平台,以画为媒持续推出高层次、高水准的文化交流,沟通了两岸文化与情感,实现了两岸同胞心灵的契合,也为两岸关系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王在希强调,近十年,富阳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日新月异,古老的富阳焕发了新生,让他感到很自豪、很骄傲。他说,当前,富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已经成为了一座既具传统江南水乡特色、又有新时代都市气象,令人向往、宜居宜业的幸福城市。希望富阳在过去十年基础之上,继续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祖国实现完整统一而努力,力争作出更大的贡献。

05

开幕式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专题片《公望富春·共绘新图》,画家代表、杭州江南书画院院长宋柏松介绍了参展书画情况,因疫情影响无法前来现场的朱瓯、傅励生、龚书绵、黄才松、刘墉等台湾书画家也以视频形式表示祝贺。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嘉宾一起参观了书画摄影联展。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富春山居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通过传统与现代交织的沉浸式体验,实地领略《富春山居图》原创地和实景地风采。

据悉,本次书画摄影展览包括“跨海三杰·梦回故里”——朱龙庵、高逸鸿、傅狷夫书画作品展、“公望富春·山水回响”——刘墉临《富春山居图》特展、“公望富春·画合梦圆”——两岸书画家作品联展、“两岸半屏山”钢笔画作品展、“公望富春·共绘新图”摄影展等五大部分,展出位于公望美术馆内,将一直持续至7月2日。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两岸 富春 书画 富阳 公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