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进

民进科技界会员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1年06月02日 09:44  |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6月1日下午,民进科技界会员座谈会在京召开。

6月1日下午,民进科技界会员座谈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并讲话。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朱永新出席会议。会议由朱永新主持。

在听取了各位会员的发言后,蔡达峰对各位会员在百忙当中来参加座谈会表示感谢。他指出,分界别召开代表人士座谈会,是会中央多年坚持的做法,目的是共同学习,增进会中央与各领域会员之间的联系和了解。今天大家提出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对科技事业和民进事业高度责任感。会中央会认真研究吸纳大家的意见建议。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并讲话。

蔡达峰指出,党和国家极端重视科技创新,作出战略部署,给予投入巨大。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院士大会和科协代表大会上再次发表了重要讲话,对科技工作者寄予殷切希望,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科研人员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创新是科研人员的神圣天职、光荣使命、重大责任。在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面前,科研人员更要秉持科学精神,立足本职,坚守初心,谋根本、求长远,排除干扰,克服困难,顽强奋进,保持良好心态;求真务实,殚精竭虑,潜心研究,保持良好作风;执著探索,勇于创新,发展才智,追求发现发明和创造,努力服务祖国、造福大众,实现自身的理想和价值。

蔡达峰指出,民进始终以推动科技发展为己任,围绕创新驱动、科技强国等战略和科技创新中的问题,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今年,受中共中央委托,民进中央开展了“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人才保障”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先后在北京、安徽、上海进行实地考察。希望大家继续发挥优势,结合本职工作,深入学习大政方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科研创新动力、能力和活力,创新活动的体制机制等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措施,提高建言质量。民进组织要坚持集智聚力,提高履职活动的组织能力,建设好议政建言平台,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为大家履职提供更好的保障。

蔡达峰强调,为了适应科技事业对民进履职尽责的新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大对会内科技人才及科研成果的宣传力度;支持和帮助民进基层组织开展活动,密切与所在单位党委和统战部门的联系,争取指导; 积极吸收政治素质高、有一定业内影响力的中青年业务骨干加入民进,优化会员结构,充实代表人士队伍;支持和鼓励会员参加履职活动,注重会员培养锻炼,增强会务工作能力。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推动科技界会员工作、发展会员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西湖大学副校长仇旻,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教授陈炜,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员吴燕庆,北京师范大学数学与复杂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李增沪,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院士办公室主任王其明,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上海市特殊人工微结构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任捷,天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傅平青,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智能科学系主任、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雪波,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央军委科技委火箭军专家组专家刘刚到会发言;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袁晓兵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会发言。他们围绕科研机制体制改革、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组织部副部长梁红星、邱江霞参加了座谈会。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民进 科技界 召开 创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