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用百年党史为少年儿童培根铸魂

2021年06月02日 09:58  |  作者:杨承志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青少年培根铸魂的生动鲜活的教科书。让青少年学好党史,是培根铸魂、有效抵御错误思潮的侵害和助力个人成才的有效途径。欣喜的是,不少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巧妙地融合在生动活泼、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收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问题导向,使党史教育学习目标更清晰

当今网络化时代,青少年面临越来越复杂的社会环境,各种价值取向冲击着全社会,精致利己主义和市场经济功利主义四处蔓延,消遣娱乐和充满感官刺激的“奶嘴”文化产品堆满青少年的生活,让他们沉溺在享乐和安逸中,大量占用他们的时间,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丧失思考能力。在此背景下,青少年理想信念与价值观现状不容乐观,表现出无心关心政治、无力关心人生观和价值导向、淡漠国家与民族意识等现象。这都迫切需要加强青少年党史教育,培根铸魂,引导青少年建立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问题导向,使党史教育由浅层学习向深度学习转化

党史教育迫切需要由浅层学习向深度学习转化。党史教育应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要根据学生实际,以学生的现实问题为导向,精心设计一系列能激发学生全身心积极参与的探究活动,引导学生进行发现式探究学习,积极发现,大胆质疑,让学生在思考中积累知识,在探究中解决问题,将学习与解决自身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将学生的“学会”变成“会学”,使学生对党史有真实、全面、深入的认识,进而为自己在未来投身建设美好国家的伟大事业奠定思想基础,使学生“越来越全面了解党、越来越自觉拥护党,越来越听党的话,同时使学生自身具有担当意识”,从而实现党史教育的深度学习。

创建“党史教育+德智体美劳”的育人模式

如何引导青少年学党史、感党恩、促成长,推动五育并举铸魂育人走实走深?需要教育工作者创新教育方式。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结合起来。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其核心要义就是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立志为实现民族复兴大业而奋斗终生的人才。而加强对青少年的党史教育,则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充分发挥党史教育的育人功能,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牢牢植入青少年的心灵,引导广大青少年在成长关键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青少年始终坚定信心跟党走、奋力建功新时代。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教育结合起来。党史学习教育与各学科教学结合起来。各个学科结合自身学科特点,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合于各自学科中,活用教学资源,采用多样化手段,将党史学习教育拓展延伸,融入日常课堂教学,致力于挖掘和利用各学科教材中蕴含的党史教育素材,让青少年在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等课堂中学习党史,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奋斗历程,在感悟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中,收到潜移默化的效果,厚植家国情怀,筑牢信仰之基。例如,学物理时,可结合钱学森如何创立工程控制论的故事,如何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主持近程、中程、远程导弹和人造卫星的研制工作,为国家安全提供保障,激励学生产生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体育运动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党史学习中有热度地“动”起来,站在学生的视角上,以学生为主角的“党史教育+体育”的学生主动式党史教育活动,让党史的红色教育从平面走向立体,从课本教学走向学生运动,从课堂说教走向学生的身心体验。比如,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体育节,以学生的亲身参与亲身体验为突破口,结合体育运动、艺术与美的形式,通过欢快趣味的体育过程,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强体担当,将红色基因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引导青年学子自觉自发地喜欢党、热爱党,做党的红色基因传承者,做国家使命担当者。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美育教育结合起来。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手工、美术、书法、音乐等美育课程中,寓教于乐,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学习教育方式,不仅让学生融入式体验党的百年光辉历史,而且让学生感受到文化艺术的魅力,让更多学生懂党史、感党恩,点亮学生的梦想,点燃学生的学习激情,努力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祖国建设、家乡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与劳动教育结合起来。劳动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是“知行合一”的教育。以劳动教育实践引导学生、参与农耕生产的学生,会体会到当年南泥湾时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将党的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渗透融入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全过程,引导青少年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激励奋发有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不断提升党史教育的实效性、增强学习的主动性。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教授)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党史 教育 学习 学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