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刘林:

在实施过程中要避免“一头沉”和“一刀切”

2021年06月02日 10:02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作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颁布实施的第一部教育法规,《实施条例》备受社会关注。在日前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林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民办教育界普遍拥护《实施条例》,但对地方政府落实《实施条例》的过程还存在着两个担心:一个是“一头沉”,一个是“一刀切”。

“‘一头沉’也可以说是‘一头偏’,也就是地方政府在实施的过程中重规范、轻扶持,或者是只规范不扶持。”刘林建议,各地方政府在实施过程当中一定要注意规范和扶持措施在一定阶段内要实现综合平衡,向市场释放出一个正确的政策信号。

第二是避免“一刀切”。刘林表示,民办教育情况复杂,发展背景差异大,在新、旧条例转换间,地方政府要区分具体情况区别对待,谨防“一刀切”,以实现稳妥过渡。

刘林还特别强调,“受教育是人民的权利,教育立法,它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群众的权益保障,修条例也同样是为受教育者、人民群众的权利或者利益最大化。”刘林表示,这次《实施条例》修订,强化了民办教育的公益属性。现阶段对义务教育实行或公办或民办非营利的规范,是结合国情实际和群众呼声做出的选择。“可以肯定地说,此次《实施条例》的修订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民办教育的法律政策只会朝着更有利于人民群众利益的方向发展。”刘林说。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一刀切 实施 一头沉 过程中 避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