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成长·导航

家庭教育:好方法胜过高智商

2021年06月02日 10:1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口述/杨宇飞 整理/张惠娟


家长们送给孩子们最好的儿童节礼物,莫过于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为其一生的幸福奠基。父母应该给孩子怎样的教育?家庭教育最应该培养孩子的是什么?今年儿童节之际,特推出全国政协委员杨宇飞的育儿经——

“北大经济学学士,美国顶级大学经济学博士……你女儿从小就是智力超常的神童吧?”每当聊起孩子的话题,不少人都会问我这样的问题。

其实,我女儿并不是智力超常的孩子,我也不是教育专家。而且,她也不是只擅长“考试”的学霸,是足足的一枚在玩中长大的孩子。只不过,在她的成长过程中,我遵循了成长发育的规律,严格按照育儿书籍的指导对其进行了科学的养育。所以,我觉得,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好的方法,要胜过高智商。

当父母,需“足功课”也需要“好帮手”

工作、读博、旅游……起初,我和爱人商量好不打算要孩子,而追求工作和生活中的诗和远方。然而,在过完人生的“而立之年”后,我内心忽然对小宝宝充满了向往。然而,好事多磨,怀孕后,由于身体原因,我在床上静躺了4个半月。虽然保胎很辛苦,但那时我内心一直有一个美好的信念,满怀期待迎接这个小天使。所以,那段时间,除了每天听音乐、和胎宝宝说话外,我还读了大量的世界名著和科学育儿方面的书。于是,37岁那年,我幸福地当了妈妈。

微信图片_20210602100729

图为杨宇飞抱着女儿欣赏姥姥的书画作品。

通过读书,我了解到,0-3岁的婴幼儿时期(也就是孩子生命最初的1000天),是孩子神经系统发育最快、各种潜能开发最为关键的时期。需要创设丰富的环境,抓住孩子发展的“机会之窗”,从而促进大脑的发育。而真当面对这个软乎乎的小生命时,我不禁感叹:母亲这个“职业”对我来说还是“空白”:一没有“从业经验”,二没有“资格证书”,如何才能胜任这个角色?履行好初为人母的责任?

在我最迷茫最需要时,我从书海中发现了一本育儿书。那本书不同于一般的理念概述,而是将0-3岁的孩子按照月龄的发育做了详细分层,并指导家长在宝宝成长的每个月里,究竟该为孩子做些什么、怎样做;如何评价孩子的发展水平;如何确定孩子新的发展目标;如何把握成长的关键期等。这对我这位刚刚“上岗”的新手妈来说,简直就是“入职教科书”。于是,我将这本书作为“育儿大纲”制定了女儿0-3岁的成长教育计划。

从出生第一天起,我就像读博士一样,开始了有趣的科学研究,内心充满了对世界的感激之情,满满的喜悦,满满的正能量,让我内心平静而耐心,对待这个小生命,我像对待同龄人一样,随时随地与她交流,喂奶都在咏诗或说话。全家按照我的研究步骤实施,才能让育儿计划按照书本一丝不苟地执行。在女儿4个月时,我所任职的医院计划成立肿瘤科。当时领导问我,敢不敢去牵头,勇挑这个重担?任务面前,身为工作狂的我毫不思索便一口答应了。但是,从零起步的难度,可想而知,那会儿我带团队在北京肿瘤医院学习培训,3天才回一趟家。而培训回来后,科室筹建工作更是“千头万绪”。由于我工作比较忙,平日主要是姥姥和保姆带女儿,但我们都一起“备课”——共同按照书中的指导,根据儿童的成长发育规律来进行养育。所以,如果说,在0-3岁的早期教育阶段,我扮演了“课程”理念的规划者,那么姥姥和家人则是实施者。姥姥喜好书画,家里贴满了花花绿绿的卡片,挂满了姥姥的字画。女儿小时候的听视觉环境十分丰富,只要她醒着时,耳边充满了我们轻柔的、抑扬顿挫的语调和读书声,姥姥的书法作品也每周更换一批……

“玩具、色彩、音乐——宝宝智力发展摇篮”“用音乐给大脑添加营养”“抬起头、挺起胸”……除了环境的营造,我们跟着孩子的成长发育也积极学习并“备课”,在孩子每一个月龄的发展关键期,我们都抓住机会进行训练并确定孩子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在我们科学的育儿指导训练下,女儿一步步考上了北大经济系,并顺利去美国顶级学校读了博士……回顾女儿的成长历程,我觉得她的成长得益于我根据书籍对她进行了大量的科学训练。

所以,当父母不能稀里糊涂地“摸着石头过河”,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多看书多学习,父母要伴随着孩子的成长而同步成长。

“人生起跑线”,父母该做什么?

在女儿的成长中,我始终认为,好方法胜于高智商。在遵循成长规律的前提下,在人生最初的起跑线上,我们通过一系列活动对孩子的身心发育和人格成长进行了最大化的“激活”,这为她今后综合能力的发展“架起了桥铺好了路”。

在0-3岁阶段,我们特别注重对孩子体能的训练,从出生开始,我就每天给她洗澡、做婴儿操,让她感知身体上的柔和抚触。我记得起初训练她抬头时,起初她抬头并不好,但我们耐心地让她反复练习,从躺到看世界,对她来说是一个视觉发展的飞跃,而且兴奋不已。抬头、翻身、坐、爬、走……每个发展的阶段,我们都对她进行了大量的体能训练,所以,女儿从小的平衡性、协调性发展得非常好。幼儿园时,老师就反馈,她的体能、认知能力要比同龄小朋友强很多。在中学时,因为学校非常注重体能训练,开始了轮滑、游泳、羽毛球、跆拳道等大量的活动课,所以她在学习和运动中如鱼得水。她到北大读书时,尤其喜欢打羽毛球,在运动中也结识了很多朋友。工作后,她还喜欢上了攀岩、潜水、滑雪等富有挑战性的户外运动项目,并自得其乐。由于热爱运动,如今身高1.74米的她,心态阳光开朗,这让她无论是求学还是工作中,和同学同事的关系都相处得很融洽,好的人际关系也提升了她的幸福感。

除了运动,我特别注重女儿阅读素养的培养。记得她5岁时,我去山东泰安开一次学术会议时带上了她。那会她正对汉字产生浓厚的兴趣,她看到路上的标识居然大声地读出了“兖州”两个字。“呀,这么小你认识兖州呀?那你说说兖州有什么?”“王允、貂蝉的继父……”她稚嫩的童声传递的信息量引发同行的教授们的赞叹。长大后,她看的书上到天文地理,下到金庸小说、希腊神话,大量的积累使得她写作时素材游刃有余,她的作文经常会被老师批为范文,并在全班品读,写作表达的能力成为她走向工作后一项重要的素养。

在生活中,我也特别注重锻炼她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专注力。随着她的认知能力的发育,我经常和她玩穿珠子、捡豆子的训练游戏,来提升她的精细动作及思维能力。由于她的专注力很好,学习效率很高,所以从来不打“题海战术”,每晚准时9:30睡觉,即便高考那年作息也是如此。而且在高考的前一天,我们还一起逛了商场6小时。最终,她以683高分被北京大学录取。

大四时,她成功申请了美国顶级大学经济学博士。其实,该大学经济学很难申请,对于她来说,从本科直接到博士更是挑战重重。但女儿表示她对经济学特别感兴趣,用经济学来解释生活中各种问题很“酷”,所以想深造。

“经济学真的很好,我觉得经济学是理科和文科之间巧妙的平衡,有了经济学的思维方式,你看待问题的角度和方法,你站的高度也就不一样。”这是经济学这门学科带给她的体会,也流露出一位18岁的青春少女渴望探索新知的好奇心。

和谐的成长环境,让孩子“做个大写的人”

和睦相处且教育观高度一致的父母,营造了书香家庭的姥姥、观点一致齐心协力的父母……家人一致认为,在女儿的成长中,我们给她营造了一个开放、包容、幸福、和谐的大环境。

“在家里,双方老人第一、爸爸妈妈第二……”在育儿理念上,我和先生高度一致,我们一致认为不能让孩子成为家庭的中心,让孩子从小懂得孝敬长辈和尊重每一个人。

在三岁之前我们生活在姥姥家的大家庭里,除了我们,每天相处的还有舅舅、舅妈以及大她10岁的姐姐。所以,女儿身上没有独生子女的娇气,遇到事情也会协商沟通,还懂得关心尊重他人。我每次回家,展现给孩子和家人的都是积极向上的风貌。这种正能量,也在无形中影响着孩子的价值观。她从小明白:每个人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将事情做好。

如果说,在女儿3岁前的成长中,妈妈、姥姥、保姆这个“女性军团”扮演了主要“养育”的角色,给了女儿足够的“大地般的”安全感,那么爸爸则在她3岁后的学习成长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给予了她“天空”般的无限空间与力量。在女儿10多年求学路上,爸爸接送守候。爸爸认为,一定不能将孩子的生活全部塞进书本的学习中,一定要创设机会让孩子对生活充满热爱,引领孩子树立远大人生目标。而他也最善于抓住生活中的细节和孩子畅谈人生,让孩子心中有梦,眼中有光。于是,祖国的大好山川风土人情,世界的多元文化,对孩子而言都是最好的教科书。每年假期,我们都带女儿去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畅游世界。就高考前一周,父女俩一起散步时,还畅谈了“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话题。而那一年高考作文的题目便是此。

所以,我们一致认为,家庭教育不能只追求分数,只有让孩子心中有大格局,心系社会,她长大后才能做一个大写的“人”。这种开放、包容的成长环境,也滋养了女儿的爱心。拿到北大录取通知书的那年暑假,她特别想去临终关怀医院做义工,遗憾的是咨询了几家,都没志愿者名额。后来,奥运会、世博会招募志愿者时,她又满怀期待,但由于那时她年龄不符合规定,又没能如愿。最后,她成为“抗癌乐园”志愿者的一分子。那段时间,她经常7点多就从家出发,到公园帮忙宣传抗癌知识。女儿说,能通过自己的点滴努力,让更多的人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远离癌症的病痛,她感觉付出很有价值。而且抗癌乐园会员们带给她的乐观和团结精神,让她一辈子都忘不了。

“妈妈,我觉得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爸爸是世界上最棒的爸爸!我拥有世界上最幸福的家庭……”前不久,已在大洋彼岸工作的女儿在和我视频聊天时,很自然地说出这句话。从当初软乎乎的小生命,如今长成1.74米的阳光青年,让我欣慰的是,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除了父母的角色,我们能一直走进她的心里,在精神上一直平等相处,被她视为无话不谈的“知心好友”。而我从她的身上学习到“90后”的中国独生子女的优秀品质:开阔独特的全球视野,不盲听盲从的敏锐和自信,一心几用的超凡能力,追求幸福的精神执着,吃穿住行的高品质。我们则用我们这一代的努力拼搏奋斗精神,公共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感和勤劳勇敢的家庭社会担当为孩子树立榜样力量。如今,我们也抓住一切机会继续开展幸福家庭旅行计划,且出行都由女儿来一手策划安排了。在享受着女儿给我带来的人生幸福的同时,我也在想,家长给予孩子精神上的财富,远比给她物质财富更让她受益,让人生走得更远。

(杨宇飞,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常委。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西苑医院肿瘤诊疗部主任;国务院特贴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批优秀临床人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批岐黄学者。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肿瘤康复分会主任委员;世中联肿瘤整合医学会主任委员;美国整合肿瘤医学学会亚洲理事。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医药工作委员会主任。)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孩子 女儿 成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