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年同心路·与委员同访

毛泽东在香山会见张澜,卫士为何建议他借一件衣服穿?

2021年06月02日 11: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北京香山红叶无人不晓,而在香山公园南麓的半山腰,一片苍松翠竹掩映下的双清别墅里,还有着一番别样的“红色风景”。

在双清别墅纪念馆门口,一幅毛泽东在香山阅读《进步日报》的照片静挂于墙上:凉亭前,毛泽东衣着朴素,端坐在一把木椅上,一手抚膝一手拿报,他的视线就落在报纸头版《南京解放》的消息上……

2

“毛主席的这张照片,我们小时候经常看到。”北京市政协常委、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介绍说,作为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第一站”,这里见证了中共中央指挥渡江战役、吹响解放全中国伟大号角的重要时刻,也见证了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众多爱国民主人士共商建国大计的足迹。

宋慰祖(左)

△宋慰祖(左)

当历史的车轮驶入1949年,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后,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于3月23日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出发时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3月25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抵达北平,西苑阅兵后正式进驻香山。

为何将驻地选在香山?香山公园讲解员李鑫介绍说,首先因为这里比较安全。虽然北平当时已经解放,但在城内还有反动分子和潜伏的特务,而香山位置较偏僻,树木繁茂,有利于防空和警卫。

第二点是有利于“过渡”。因为我们党长期的工作重心在农村,对城市生活和管理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香山环境比较理想。

第三点是有足够的办公空间。原北洋政府总理熊希龄在1920年创办香山慈幼院时,留下了3000多间房子,满足了中共中央办公及居住的需求。因此,双清别墅成为毛泽东主席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办公及居住地,香山于是成为了“进京赶考第一站”。

3月26日,中共中央进驻北平第二天,便电告国民党南京政府:中共中央决定同国民党和谈,定于4月1日在北平举行。毛泽东审时度势,洞察国际国内形势,为早日结束战争,实现真正和平,还提出“八项条件”,指导国共和平谈判。

3

提出“八项条件”,指导国共和平谈判

3月31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在香山接见了第四野战军师以上干部。毛泽东在讲话中说:“下江南去!我们一定要赢得全国的胜利!”

4月20日,南京政府拒绝签署《国内和平协定》,和谈破裂。当晚,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强渡长江天险,彻底摧毁了号称“固若金汤”的长江防线。次日,毛泽东和朱德在香山向人民解放军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命令人民解放军奋勇前进,消灭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军队。

4

“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了南京。”走过六角红亭,宋慰祖情不自禁地念起了一首诗: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这是毛主席在香山听到解放军占领南京消息后写下的名作《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宋慰祖说,“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这句诗是毛主席在告诉大家,不要觉得占领南京、解放全中国任务就结束了,更重要的是继续努力,建立一个繁荣富强的新中国。”

5

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总统府”

在人民解放军向全国推进的同时,各界民主人士来到北平,准备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百川归海,群英聚首,一个伟大的时刻正在孕育。

走进毛泽东在香山别墅的会客厅,宋慰祖谈到了一件毛泽东会见中国民主同盟领导人张澜的趣事儿:有一次,毛泽东准备在香山会见张澜,专门嘱咐李银桥,为了尊重张先生,要找件好衣服换换。李银桥找遍了毛泽东的衣服,都是有补丁的衣服,他跟毛泽东诉苦:“主席,咱们是穷秀才进京赶考,一件好衣服都没有。”毛泽东安慰他:“历来纨绔子弟考不出好成绩,安贫者能成事,嚼得菜根百事可做,我们会考出好成绩!”李银桥接着向主席请示:“现在做衣服来不及了,要不先借一件穿?”毛泽东淡定地说:“不要借,有补丁不要紧,整齐干净就行。张老先生是贤达人士,不会怪我们的。”毛泽东就穿着补丁衣服会见了张澜。

6

据不完全统计,毛泽东在香山的181天里,主持和参加会议13次,会见各界人士48人次以上,发电报202封,发表、审阅、修改文章和新闻稿及声明21篇,包括纲领性文件《论人民民主专政》。

“一切的铺垫都在等待一场大戏的开幕。”宋慰祖说,经过一年多的紧张筹备,肩负新中国成立使命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于1949年9月21日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当天,600余位代表欢聚一堂,讨论决定建立新中国的一系列大事,表现了中国人民亘古未有的大团结。

会上,毛泽东致开幕词并庄严宣告:“诸位代表先生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也就是这一天,在香山双清别墅居住近半年的毛泽东,移居中南海菊香书屋。搬家的时候,毛泽东把自己在香山睡的木板床也带进了中南海。

10月1日下午3时,举世瞩目的开国大典正式开始,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开始了……

7

8

策划:谭明悦

监制:李木元

统筹:宋宝刚 康亮

记者:张佳琪 

编导:韩月

主持:刘佳政

摄像:杜晓航 徐康辉

后期:徐康辉 

编辑:黄喆 

审核:周佳佳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