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年同心路·与委员同访

宋庆龄的党龄为何只有15天?

2021年06月02日 11: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四月下旬,正逢海棠花期,北京西城区后海北沿一座红墙绿瓦的庭院里,两株生机勃勃的西府海棠静静绽放。

微信截图_20210602111639

“这两株海棠是由我的曾祖父亲手栽下的。”重新走进这座古色古香的庭院,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委员金鑫讲述起了这段往事。

金鑫口中的曾祖父,就是这座庭院曾经的主人——清朝摄政王爱新觉罗·载沣。

花开花落,岁岁年年。这座始建于清康熙年间的庭院,曾为大学士明珠府邸,乾隆时易为和珅别院,清末为醇亲王府花园。1961年,在周恩来总理亲自筹划下,这里被改建为宋庆龄在北京的住所,曾经的王府大院也迎来了另一个主人——宋庆龄。1963年,宋庆龄乔迁于此,在这里工作、学习和生活,直至1981年5月29日逝世,她在这里度过了最后18年的人生历程。

两株由载沣亲手栽下的西府海棠,是宋庆龄最喜欢的绿植。“宋庆龄生前,每到海棠花盛开的时节,经常邀请友人来院内赏花。到了果实成熟的时候,又制作出海棠酱,分给身边的工作人员品尝。”宋庆龄故居社教部助理馆员李佳欢介绍说。

微信截图_20210602111651

宋庆龄办公起居所在的是一座中西合璧的二层小楼,外观仿古,与整个庭院的建筑风格和谐统一。新中国成立后,作为国家副主席的宋庆龄长期承担了大量的国务活动,通过个人多年积累的独特地位和革命友谊,她为新中国外交作出了杰出贡献。

一楼的小客厅,曾见证了许多宋庆龄与国内外友人交往的场景。小客厅的东墙正中挂着孙中山的画像,西墙正中挂着毛泽东的画像。“这些都是宋庆龄亲自选定的。每次会见客人时,宋庆龄都会把迎门的正座留给客人,表示对来宾的尊重和礼貌。”李佳欢说。

宋庆龄喜欢在家里招待客人,这种非官方、非正式的外交形式,加上宋庆龄的特殊身份,更显温暖、轻快和灵活。

宋庆龄还把许多精力投入到妇女与儿童的文化、教育、卫生与福利事业中,被誉为“全体少年儿童的慈爱祖母”。她对孩子们的喜爱,从院子里两架标注着“成人勿坐”的秋千可见一斑。

“这是宋庆龄特意嘱咐身边工作人员为来家中的小客人们专门准备的。”李佳欢说,节假日时,宋庆龄都会邀请孩子们来这里荡秋千、做游戏,与孩子们共度欢乐时光。

回望几十年间的人和事,触摸历史发展脉络,金鑫感慨连连,尤其是年年来此写生,金鑫也亲眼见证了一种精神的代代相传。

“宋主席的故事深深感动着我。我觉得她就像一位慈爱的母亲,不光是让少年儿童,也让我们大家都能感受到她那份伟大的爱,并且传颂至今。”金鑫说。

微信截图_20210602111709

在近70年的革命生涯中,宋庆龄始终坚定地和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她曾多次向党中央表达她想要入党的愿望,党中央经商议后对她说:你暂时留在党外开展工作会更加好,党的一切大事你都有权知道。

“到了晚年,宋庆龄罹患冠心病和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病情严重。考虑到宋庆龄的病情,中央为她成立了一个医疗小组在这里进行抢救。” 走上故居二楼宋庆龄曾经的卧室,李佳欢表示,直到此时,宋庆龄依然有一个未竟心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1年5月,宋庆龄病重,此时的她再次表达了想要入党的愿望。

1981年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一次紧急会议上,讨论通过接收宋庆龄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并就此发出了《关于接收宋庆龄同志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的决定》。

1981年5月29日20时18分,宋庆龄与世长辞。党和国家领导人深夜赶往宋庆龄在北京的住所,沉痛致哀。从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到逝世,宋庆龄的党龄一共只有15天。

时光荏苒,如今的海棠花下,游客来来往往,在此参观学习、赏花游览。人们从珍贵的照片、史料中重温历史记忆,也从保持着宋庆龄生前生活起居的设施陈列中,感受这位伟大女性的另一个侧面。

每年花开的季节,金鑫都会来此走一走、看一看。在她看来,这里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住宅,更是一个纽带,连接着过去与现在,更昭示着未来。

策划:谭明悦

监制:李木元

统筹:宋宝刚 康亮

记者:王亦凡

编导:韩月

主持:袁世鼎

摄像:汪凯 徐康辉

后期:徐康辉

编辑:莫愁

审核:周佳佳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