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人民政协“委员工作室(站)”案例征集活动>聚焦

加强委员工作站建设开辟履职新路径

2021年06月02日 13: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刘勇

刘勇

去年以来,北京市海淀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思路,积极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大力开展委员工作站建设,不断深化委员与所在地区群众联系,在拓展委员联系群众渠道、走好新时期群众路线方面做了一些积极尝试。

抓好顶层设计,因地制宜定类型,让工作站“立”起来。去年年初,班子成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先后35次深入街镇、社区开展调研,8次组织委员召开座谈会进行论证研讨,确定了“稳妥推进、分类实施、资源整合、务求实效”16字工作方针,并探索建立8种有代表性的建站模式:在政协工作基础比较好、委员相对集中、党组织协调有力的街镇和社区,建立以地区政协委员活动小组为依托的“区域型”工作站和“社区型”工作站;在海淀规划的重点地区,建立由多个地区委员活动小组联合组成的“片区型”委员工作站;在重点园区和产业楼宇建立“园区型”委员工作站;依托委员个人建立“专业型”工作站;立足界别属性建立“界别型”工作站;与北京市政协相关委室、内蒙古科右前旗等单位联合组建“联动型”工作站。截至去年年底,8种模式的31个委员工作站陆续成立,有效搭建起委员联系群众的新舞台。

抓好基础保障,健全机制促规范,让工作站“转”起来。我们围绕贯彻落实市政协《关于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的意见》,把建立政协委员工作站作为重点工作内容写入自己的贯彻落实意见中,让开展这项工作有了政策依据。紧贴工作站的职责特点,配套出台了委员工作站管理办法和基本工作制度,还根据8种形态的建站模式,对委员工作站逐一出台实施细则,制定制度汇编,初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制度框架体系。

抓好资源整合,开展活动办实事,让工作站“亮”起来。一是紧扣基层社会治理建言献策,解决好辖区发展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二是发挥工作站专业平台优势,为群众提供多元化服务供给。三是利用工作站委员个人专长,开展富有特色的社会公益服务。

抓好经验推广,以点带面促发展,让工作站“联”起来。结合政协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结合委员工作站在联系群众中取得的实效,我们对六城市(区)开展异地建站工作提出三点设想:一是建议互建委员工作站。六城市(区)可结合自身实际,各自选取工作基础比较好的1-2个街镇作为试点,设立派驻型委员工作站,作为委员联系基层群众的工作点。二是定期开展活动。每年可在协作机制会议举办地,以委员工作站名义联合开展一次委员联系群众活动,邀请其他城(区)政协委员与当地委员共同参加。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工作站所在地政协与委员派出地政协加强沟通,在活动组织、委员服务与管理等方面全面加强合作,形成工作合力,为工作站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发言人系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委员工作站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