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人民政协“委员工作室(站)”案例征集活动>聚焦

践行责任担当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02日 14: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石宝玉

石宝玉

近年来,通州区政协坚持守正创新,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做到双向发力,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主要总结和探索了以下工作经验和有效做法:

以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为统领,坚持深度融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围绕实现“两个全覆盖”,通州区政协建立起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委室联合分党组和机关党总支四级党组织体系,四级党组织由一套队伍兼任,实现了上下贯通的扁平化管理,有效解决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实际中,坚持处理好加强党的领导和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关系,把推进政协党的建设和履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履职实践,以履职成效检验党的建设质量水平。

以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一是坚持精准协商。注重顶层谋划与实际需求的紧密结合,主动向区委、区政府协商确定议题,学习北京市政协的经验做法,把党委、政府领导出题和自己选题结合起来,各位分管主席联系区委、区政府领导,征求议题意见。二是坚持广泛协商。积极拓展协商渠道,在坚持做好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扩面协商”的基础上,新增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主席会议,优化全体会议内容安排。三是坚持深度协商。探索借助专家学者“外脑”作用,推进应用型智库建设,集聚吸纳60余名专家人才、市级以上政协委员和8家智囊团队,破解履职瓶颈,提升协商调研质量。

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驱动,广泛凝聚共识。重点加强三个平台建设:一是搭建常态化学习平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为抓手,创新开设“城市副中心讲堂”,举办“委员讲堂”。二是搭建开放交流平台。开展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三是搭建助力副中心建设平台,开展“凝心聚力,助推城市副中心建设”主题实践活动。

以为民履职为根本,广泛深入联系基层群众。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思路,通州区政协依托界别、委员地区活动组,分期分批建立了18个委员工作站,涵盖了所有委员。同时,不断完善工作站运行机制,积极开展协商座谈等活动,搭建委员联系群众的新平台。

以合作交流为平台,助力区域协同发展。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速度,向纵深推进。建议建立三地政协的共同学习机制,采取共同或轮流主办的方式开展远程在线学习;探讨开展区域性的联合调研、协商活动,发挥政协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政府部门之间的交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事项的落实;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共用;围绕产业协同发展跟踪随访疏解企业,关心关注企业发展。

(发言人系北京市通州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政协 协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