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人民政协“委员工作室(站)”案例征集活动>相关报道

让委员“动”在基层“商”出合力

——湖北省仙桃市政协推进“协商在一线”工作小记

2021年06月02日 14:06 | 作者:毛丽萍 通讯员 许立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的仙桃,绿意盎然,繁花似锦。地处湖北省仙桃市张沟镇肖脑村的稻鳝菇科技小院协商议事室,不时传出欢声笑语。

“稻鳝菇综合种养的大米香喷喷,顾客都喜欢。”从事餐饮行业的市政协委员陈新云笑容满面。“攻克了黄鳝人工繁育的技术难关,大力推广规模化生产,叫响黄鳝之都品牌。”刘习元委员激情昂扬。

据统计,自去年6月份以来,政协委员组织参与科技小院协商议事活动20多场次,参加人员100多人次,围绕稻鳝菇综合种养模式的探索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是仙桃市政协推进“协商在一线”工作的一个缩影。2019年5月,仙桃市政协被定为湖北省18个“协商在一线”试点县市之一,全市政协36个委员组先行试点。两年来,涌现出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委员之家”“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站”。

明亮的玻璃,宽敞的空间,灿烂的阳光倾泻而下。走进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协商议事室,处处整洁规范,令人耳目一新。这里是医药卫生委员组的协商平台,洁白的墙上,委员身份、协商制度、活动情况、履职职责等一应俱全。通过这个平台,医药卫生委员组的委员们开展下乡义诊、走访慰问、政策宣讲……活动形式丰富多彩。仅去年,组织义诊活动10多场次,服务群众3000多人次,免费送药价值10万余元。

与党委同心、与政府同向,与群众同忧、与委员同力,市政协在全市创建36个“委员之家”,374名委员的身份、界别、手机号码、联系群众名单、年度工作任务上墙公示。

西起宏达路,东至何李路,古色古香的仙桃市沔街不仅是“湖北旅游名街”,还是委员协商在一线的“聚集地”。在这条长3000米的街上,云集了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的委员议事室、市女性创业人才促进会协商议事室、刘口社区协商议事室、陈新云委员工作站、彭韬委员工作站、刘志刚委员工作站、胡奎林委员工作站……陈新云、邓友谱、李翠红等10多名委员的身影,活跃在沔街街头巷尾。

设在工美楼的市女性创业人才促进会协商议事室,经常出现周利荣、肖元红、姚慧等女委员的靓丽身影。姚慧说,“委员齐聚沔街,更好协商议事。”今年3月,部分女委员深入胡场镇、张沟镇等全市“三美”建设示范点,以“发挥妇女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从组织开展美丽庭院、洁美家庭等方面贡献巾帼力量。

近年来,市政协组织开展了324次基层微协商,委员参与达2000多人次,近千条建议被党委、政府采纳到具体工作中。

“协商在一线,已经融入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市政协委员李启艳感言,“协商是个宝,能够在工作中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美同心圆。”

“一线协商的作用在哪里?体现在服务大局促发展上,体现在改善民生福祉上,体现在上下联动聚合力上。”市政协主席余文华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委员 协商 议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