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三孩政策要靠提振生育意愿“驱动”

2021年06月02日 15:21  |  作者:戴先任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实施三孩生育政策,是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深思熟虑之后的决策。就在今年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与2010年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而且人口红利加速消失。从实施“单独二孩”到“全面二孩”,再到现在的三孩生育政策,生育政策的调整没有“下猛药”与“下陡坡”,而是循序渐进、稳步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很多家庭不想生、不敢生,人们的生育意愿不高,这背后也有诸多因素影响。比如社会竞争激烈,养育子女的成本高涨。现在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如果相关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没能跟进,针对未婚及生育少于三孩的女性职场的歧视将会变得更为严重。正因如此,全面二孩政策也没有带来预期的“婴儿潮”,如果不能解决好这些问题,让国人“愿生敢生”,三孩生育政策也很可能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针对这些问题,就要有配套支持措施跟进。如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降低家庭教育开支等。要从各方面打消国人想生不敢生的顾虑,确保政策落地,并要加强和细化配套措施。

三孩生育政策是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也是在维护国人的生育权益,这样的政策利于国计民生。三孩生育政策能否更好落地,收到更好的效果,关键需要生育意愿的“驱动”。要能打消国人的生育顾虑,提振国人的生育意愿,这就需要从多方面入手,让“三孩家庭”多些幸福,少些负担与担忧。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生育 政策 意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