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展少年才智 解护水难题

15支中学生团队竞技水科技发明比赛

2021年06月02日 16:54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肖琪北京报道 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赛莱默(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第十九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决赛,近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的15支发明创新类优秀项目团队,通过线上视频答辩的方式,介绍项目内容及创新点,展现中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来自广东实验中学的语音智能节水控制器项目组,获得本次比赛特等奖。

据了解,此次参赛项目内容广泛。参赛团队的关注领域涵盖饮用水处理、城镇污水处理、污泥处置与资源化、再生水处理与回用等多类技术及诸多前沿话题。

“我们研发了一套语音智能控制系统,用来替代传统水龙头的给水方式,可以有效减少自来水使用过程中的浪费。”来自广东实验中学的詹瀚楚同学介绍,这个系统还预置了节约用水和保护水资源、减少污水排放的宣传语音,引导使用者提高水生态保护意识。

据介绍,这次比赛的参赛者全部为在校中学生。为检验参赛选手的全学科知识能力,同时更好地选拔选手参与国际赛事,比赛还采用了中英双语答辩形式。

“希望青少年群体把水环境保护当做自己的使命,提升节水、护水意识和保护水资源的责任感,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参与,水环境问题的解决将不再是难题。”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何家振表示。

据了解,2022年第二十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也于当天同步启动,将号召更多青少年加入到“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实践活动中,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护水 难题 少年 解 解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