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2020年全国范围内普通话普及率达到了80.72%

2021年06月02日 18: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 陈姝延)教育部、国家语委今天在北京发布2020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和语言生活状况。

扎实推进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据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周为介绍,2020年,50所高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北京语协的2800余名师生,对口52个贫困县7200多名教师开展在线辅导培训,委托并动员地方基层劳动者开展普通话培训,受训人次超过124万。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成效显著。据了解,2020年全国范围内普通话普及率达到了80.72%,比2000年提高了27.66个百分点,完成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确立的目标。

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弘扬受到广泛关注。《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收视观众近4亿。电视与融媒体产品全网累计视频播放、点击、互动超过7.48亿。开展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入围作品达到13万件。

语言文字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彰显力量。在教育部、国家语委指导下,有关高校、专家学者企业组成研制发布《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疫情防控外语通》等系列语言服务产品,并组织60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开展“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系列活动,体现了当代中国语言学人服务国家的学术担当。

近年来,世界语言生活图景纷繁复杂。保持与维护主体语言的地位与功能、开展语言文字建设成为众多国家共识。不少国家将语言服务融入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相关国家语言传播机构的年度报告,为我国推动中文国际传播提供借鉴。

今年,语言生活皮书系列再添新成员。《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正式推出,是国内首部立足国家战略性区域的语言生活皮书,分区域分领域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当前的语言生活状况。

本年度《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已由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语言文字 语言 事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