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侨情颂党恩 筑梦新时代

——“亲情中华·走进侨乡”文艺演出走进重庆铜梁

2021年06月03日 09: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6月3日电(记者 徐金玉)“妈妈常对我说要爱祖国,这首歌的旋律就是这样唱的。” 当原空政文工团青年歌唱家张原铭唱完这句,没有任何预演地将话筒递向观众席时,没想到,台下默契十足地齐声唱响了下一句: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就是这首歌让我深深知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一时间,台上台下“唱”成一片。热情与兴奋,惊喜与欢笑,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这场没有经过任何彩排的互动“合唱”,将现场带入高潮。

6月2日上午,由中国侨联、重庆市侨联主办,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亲情中华·走进侨乡”大型文艺演出,走进了历史悠久、风景如画的安居古城。 


GetAttachment (2)

演出合影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表示,此次中国侨联派艺术团走进重庆,希望以文艺表演等艺术形式,表达侨联组织和各级党委政府对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当地群众的关心和关怀。同时,希望以此活动带动全国各地侨联,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形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氛围,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此次重庆之行的首站——铜梁,同样是一片红色热土。刘奇说:“铜梁是共产主义战士邱少云的故乡,也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龙舞之乡。铜梁龙舞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曾先后4次进京参加国庆盛典。我们说中国人是龙的传人,这里的龙舞更是将这种精神演绎得生动传神。”

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党组书记史全波介绍,2019年以来,中国侨联赴重庆多地举办“亲情中华”慰问演出活动,今天,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又一次来到重庆,用歌舞等艺术形式讲述“侨心向党 同心筑梦”的生动故事,唱响了一片赤子心、报国情。

张原铭演唱《永恒的旋律》

张原铭演唱《永恒的旋律》

这样的赤子情怀更是让当地归侨侨眷和群众热情高涨,现场800个座位很快座无虚席,还有数百位观众沿街站立观看,掌声、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有这么多人远道而来,为我们奉献了这么精彩的演出,我作为侨眷特别感动,心都在跟着沸腾。这些节目体现了祖国一家亲,无论是各个民族还是我们海外的亲人,大家都是团结 一心、共同奋进。”侨界群众陈平一边说着,一边握紧拳头有力地挥舞。在现场,最令她感慨的是中国歌剧舞剧院女高音歌唱家、第五代“江姐”扮演者伊泓远演唱的《红梅赞》。

伊泓远演唱《红梅赞》

伊泓远演唱《红梅赞》

“江姐来自重庆,前不久我们学习党史时还去了江姐曾被关押的渣滓洞。‘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这首歌唱出了江姐的英雄形象,让我们更加不能忘记这些革命先辈,是他们用鲜血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陈平说。

看完演出,侨界群众张智仍然难掩兴奋:“这么高水准的艺术演出,饱含丰沛的情感,特别打动我。我一定会把这次演出告诉海外的亲人,向他们宣传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传递家乡信息,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达给他们。”

“《英雄赞歌》《红灯记》《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我们就是听着这些歌长大的。”进入花甲之年的老人王田芬此时再听这些歌曲,更萌生出了对当下生活的幸福感。她扬了扬小孙女胖乎乎的小手,祖孙俩笑着哼唱起熟悉的旋律。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骄傲!”安居中学学生郑翔用腼腆又坚定地口吻说道,“我很高兴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是龙的传人!”

当两抹身着蓝色蒙古族服饰的身影——中国铁路文工团的蒙古利亚组合包连锁和山丹走上台前时,现场更是爆发出了热烈的欢呼声。他们弹奏起蒙古族独有乐器马头琴和托布秀儿,蒙古族歌曲《黑骏马》《天堂》如同草原的风般拂过观众的心头,大家瞬间被其独特的少数民族特色所征服。

安居中学学生古梦琪呼喊得嗓子有些沙哑,她笑着说:“尤其是呼麦的声音一出来,感觉立刻来到了大草原上,太震撼、太激动了!”

现场还有很多精彩的节目在持续上演:由中国煤矿文工团青年歌唱演员蒋牧含演唱的《阳光路上》《英雄赞歌》拉开演出序幕;被誉为“时尚美声,跨界百灵”的旅美花腔女高音伯鹤仿佛让现场变成了歌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刘君侠带来的《长江之歌》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更是让现场掌声如雷。

除此之外,来自铜梁本土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梁龙也舞动上场,给观众带来了一场震撼的表演。演出最后在全场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达到新高潮。

竞技龙舞《龙跃之乡》

竞技龙舞《龙跃之乡》

据了解,中国侨联“亲情中华”主题活动于2008年启动,组派“亲情中华”艺术团,到侨胞集中的国家和城市开展文化交流和慰问演出活动,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加强对海外侨胞与侨团侨社的服务和联系。截至目前,已经先后组织200多个艺术团,赴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城市,举办了超过千场演出,成为中国侨联品牌活动。2014年起,“亲情中华”主题活动开始在国内举办“亲情中华·走进侨乡”系列活动,曾先后两次来渝演出。

现场观众反响热烈

现场观众反响热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中国 侨联 演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