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今年前5个月IPO审核公司量质齐升

2021年06月03日 09:45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注册制改革成效持续显现。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首次公开发行(IPO)审核公司共有183家,其中164家获通过,通过率达89.62%。与去年同期相比,IPO审核公司数量和过会数量均明显增加,整体通过率则有所下降。数据还显示,前5个月,IPO募资金额1512亿元(按发行日计),为2011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专家指出,今年以来,IPO继续保持常态化,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IPO呈量质齐升态势。随着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预计今年IPO数量及募资金额将保持稳定增长。

彰显注册制改革成效

专家表示,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以来,总体成效明显,企业踊跃申请上市。

“今年以来IPO保持常态化,对上市企业质量依然从严要求,企业应避免带病闯关。”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表示。

在平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看来,注册制试点推进过程中,IPO的“量”和“质”均明显提升,对拓宽新兴产业融资渠道起到促进作用。同时,随着上市公司队伍扩容,发行市盈率溢价逐渐回归常态。

“今年前5个月IPO募资金额创十多年来新高,有效服务企业融资和转型升级,彰显了注册制改革的成效。”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说。

从严把好质量关

在科学合理保持IPO常态化的同时,监管部门始终严把“入口关”。今年以来,IPO申请企业打“退堂鼓”的情况明显增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上百家拟上市企业终止审查,多数情况为撤回IPO申请材料。2021年时间尚未过半,IPO申请终止企业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

业内人士表示,IPO申请撤回率上升表明一些拟上市企业质地、工作底稿经不起检验。

魏伟指出,部分企业IPO申请撤单,说明在注册制下,有关部门未放松对上市公司质量的把关,也反映出中介机构面临更加严格的执业质量要求。“今年以来,IPO相关政策基本上都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有关。有关部门明确表示,注册制绝不意味着放松审核要求。”

田利辉表示,自1月证监会公布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以来,不少在排队的企业“知难而退”,撤回申报材料。“在严监管框架下,资本市场正在形成‘应上则上’的高质量发展格局。我国IPO生态出现‘量质齐升’的可喜局面。”

此外,针对近期媒体报道,在拟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穿透核查中,一些项目存在核查要求过严过细,增加企业负担等情况。证监会上周回应称,一方面将在股东穿透核查过程中坚持实质重于形式,切实防范利用上市进行利益输送、违法违规“造富”等情形发生。另一方面也会尽量量化重要性原则,对于持股较少、不涉及违法违规“造富”等情形的,中介机构实事求是出具意见后可以正常推进审核。同时,会纠正中介机构核查工作中存在的免责式、简单化不良倾向。

IPO市场持续活跃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注册制试点稳步推进,2021年IPO市场有望持续活跃,IPO常态化将为实体经济不断注入“源头活水”。

田利辉认为,2021年全年IPO将保持当前“量质齐升”的态势。“只有确保一二级市场有序稳定,才能更好形成良性的新股发行生态。”他说,随着注册制改革进入“深水区”,资本市场有望在IPO数量和金额不断增长、质量不断提升预期下,加速构建一二级市场平衡新生态。

中信证券预计,2021年IPO企业约为650家,募资规模约5500亿元,较2020年进一步增加,但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可控。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认为,2021年IPO有望保持正常节奏,基准情形下预计融资规模与2020年相当,在5000亿元左右。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ipo 企业 注册 审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