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塔儿坬阻击战

2021年06月03日 10:40  |  作者:何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5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将红一方面军主力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直属部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10月9日,中央红军陕甘支队翻越六盘山,从宁夏固原进入甘肃镇原县境内,10月10日晚,中共中央机关宿营在三岔镇。

此时,国民党“中央军”虽然还是跟在红军后面,但相对“保持”一定距离,只有宁夏的国民党马鸿逵部快速尾追而来。红军当即决定派一个连的兵力,利用有利地形,狠狠教训一下马鸿逵部。经研究,这次任务交给以善打硬仗著称的干部团三营政治连去完成。

政治连接收任务后迅速出发,乘夜急行军至距三岔镇约20里的塔儿坬。

塔儿坬是一条起伏不平的山脉,这里群山蜿蜒,万壑相连,横贯于三岔镇至唐家塬南北,只有一条道路通往三岔镇,是一个歼敌的好战场。政治连指战员连夜在制高点北山顶上架起了机枪,构筑了工事隐蔽,等待马鸿逵部进入伏击圈。

第二天一早,马鸿逵部的一个骑兵团开到了塔儿坬南边山头。政治连指战员立即做好战斗准备。但10分钟过去了,敌人显然害怕前方有红军埋伏,仍然停留在原地不动。连长见状,立即命令副连长带几个战士从山腰绕过去,对敌射击,诱其深入。当敌人发现埋伏的红军火力极其微弱后,果然中计,高叫着“抓活的”,沿着道路向前冲来。当敌人冲过山腰,离红军伏击圈不足百米之时,连长一声令下,政治连所有战士一齐向敌人开火,子弹雨点般地射向敌人,手榴弹在敌群中开了花。敌人一排排倒了下去,敌团长发现红军的武器装备不如己方,立即下令部下强攻制高点。很多敌人下马向山上爬来。红军战士利用有利地势,瞄准射击,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敌团长见死伤惨重,只得率残部向后逃走。

战斗从早晨开始,战至下午,红军一个连在8个多小时内打退马鸿逵部骑兵团的多次进攻,毙伤500余人。鉴于敌人援军即将赶到,红军于傍晚主动撤出战斗。敌人虽然得到增援,却早已斗志全无,根本不敢追击。

事后,当地群众编了个顺口溜说:“八月中秋九月半,塔儿坬上遇火线,红军战士真勇敢,国民党军队不沾边,胡匪骑兵死伤上千万,红军只伤了八个半。”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红军 敌人 阻击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