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解放军活捉“郭剥皮”

2021年06月03日 10:40  |  作者:刘晓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9年9月,解放军进军宁夏。国民党宁夏兵团所属“贺兰军”残部,在头目郭栓子的带领下,向解放军“投诚”。郭栓子原名郭永胜,宁夏北部地区最大的土匪头子,出没于贺兰山区,当地百姓深受其害,都叫他“郭剥皮”。郭栓子表面上向解放军“投诚”,暗中却与潜回西北进行破坏的国民党特务勾结,准备叛乱。在被台湾的国民党残余势力委任为“西北讨共救国军宁夏军区司令”后,郭栓子得意忘形,暴露出本来面目,率手下进贺兰山叛变为匪。

郭栓子匪帮流窜于宁夏、内蒙古之间,不仅四处烧杀抢劫,还多次袭击当地基层人民政权,制造血案。面对郭匪的倒行逆施,群众迫切盼望解放军为民除害,迅速剿灭这股为患一方的土匪。

此时,人民解放军第六十五军正驻守宁夏,执行清剿土匪特务、维护社会秩序的任务。为彻底歼灭这股土匪,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解放军六十五军及驻宁部队迅速行动起来,集中8个步兵营、2个骑兵连和3个侦察分队组成剿匪部队,打响了剿灭郭栓子匪帮的战斗。

剿匪部队采取“山里山外结合,控制主要山口、道路,分片分段搜索”的战术,在地方政府和群众的配合下,对郭匪进行严密的搜剿合围。

郭匪连遭打击,立即改变战术,命手下进行分散活动,妄图躲过被全歼的命运。剿匪部队随即对土匪流窜区域周围的山口、隘路进行严密封锁,对土匪潜藏的巢穴进行反复搜剿,断绝土匪粮源,并广泛发动群众,建立起情报网络,同时对匪特亲属展开教育工作。在强大的军事打击和政治攻势下,大多数匪帮迅速土崩瓦解。

经过近1个月的进剿,郭匪的活动范围逐渐缩小。1950年9月至10月初,郭匪被迫窜至贺兰山中段,企图依仗该地山区植被、动物较多,有水源,便于隐藏等条件,暂时苟延残喘。解放军进剿部队根据俘虏的供述,摸清了郭匪的藏身地点。10月5日,解放军进剿部队派出精干力量,于夜间急行军25公里,迅速进至郭匪藏身地实施包围。

6日清晨,解放军对郭匪残部发起进攻,将股匪主要骨干分子以及随股匪活动的国民党军官、特务一网打尽,生擒匪首郭栓子。各地流窜残匪见状,纷纷投降自首。11月9日,宁夏人民政府在银川召开公审大会,判处郭栓子等匪首死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解放军 土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