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华野三纵勇破许昌城

2021年06月03日 10:41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7年7月至10月,人民解放军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太岳兵团和华东野战军西线兵团分别挺进大别山、豫西和豫皖苏边区,以“品”字形阵势在中原地区实施战略展开,并开始创建新的中原解放区。对此,蒋介石十分恐慌,急忙调整部署,从各战场拼凑了33个旅对大别山地区展开“围攻”,另调集了22个旅守备陇海铁路徐州至洛阳段及平汉铁路郑州至漯河段,又以11个旅机动于黄河、淮河间,企图首先逼迫解放军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退出大别山地区,然后再进攻豫皖苏边区和豫西地区。

为建立巩固的中原解放区,中共中央军委除指示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坚持大别山地区斗争外,命令华东野战军西线兵团和太岳兵团对平汉、陇海铁路展开大规模的破击战,并威胁郑州、开封、信阳等地,寻机歼敌,调动进攻大别山的国民党军回援,粉碎其围攻大别山地区的计划。

1947年12月,华东野战军与太岳兵团密切配合,发起平汉陇海路破击战役。

战役于12月13日打响。按照上级部署,华野第三纵队迅速展开破路作战。在地方武装和群众的支援下,三纵指战员很快完成破路任务,并挥师直指许昌。

许昌位于平汉路的中段,是国民党军在中原战场的重要补给基地。为了守住许昌,国民党军在此地部署了8000余人的兵力。许昌城池坚固,周围又设有护城河、地堡群。

担任主攻任务的第八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接近许昌,对敌发起突袭,很快消灭了西关、南关、北关的外围守敌,将许昌城包围起来。随后,八师一面迅速做好攻城准备,一面派出侦察部队,加强对许昌城内敌人的监视和侦察。

当天夜间,八师侦察员在城外俘虏了一名国民党军官。三纵司令员何以祥得到报告后,立即派人将这个俘虏押送到纵队司令部,连夜亲自审讯。俘虏详细供述了许昌城内国民党军的部队番号、兵力部署、阵地布防与炮火配置等情况。何以祥进一步核查了有关情况,并和政委丁秋生等交换意见。经研究,三纵首长决定,发挥善于爆破攻坚的特长,以第七、第八两个师的主力同时攻城。

为了确保部队能够顺利夺取许昌,何以祥召集参谋人员仔细研究作战方案。他将最善于攻坚的八师二十二团和二十三团定为主攻,二十二团负责主攻南门,二十三团负责主攻西门。

12月14日夜11时,攻取许昌的战斗打响。二十三团爆破组在火力掩护下,通过护城河上搭起的独木桥,迅速接近城门,8分钟时间内连续实施4次爆破,将城门洞内国民党军的堵塞物完全炸开。突击班迅速冲入烟雾弥漫的城门洞,纵身攀上西门城楼,消灭了城楼内的守敌。城墙上的敌人从两个方向对城楼发起攻击,企图夺回阵地;城内敌人也开着装满燃烧物的汽车向城门逼近,准备阻止解放军后续部队进城。危急时刻,城外的八连迅速跟进,登上西门城楼与突击班会合,在距城门数十米外炸毁了敌人用于堵塞城门的汽车,接连打退了敌人的7次反攻,牢牢控制住了突破口。

解放军后续部队源源不断地冲入城中,一部分战士从西门沿城墙向南北发展,扩大战果;一部分战士进入城内,攻占了敌人的野炮阵地,并和守敌展开激烈巷战。在解放军各部的猛攻和政治攻势下,守敌纷纷缴械投降。

战斗于15日中午结束。经过13小时的激战,三纵全歼守敌8000余人,缴获火炮70余门,汽车近百辆,还有一列满载弹药的火车,并接管了几个大型军需仓库。这些战利品,成了华野的重要补给品,使该部队在随后的作战中如虎添翼。解放军进驻许昌后,立即开仓放粮,救济群众。在7天的时间里,解放军战士向万余名群众分发了缴获的粮食百余万斤。12月21日,许昌群众举行万人集会,热烈庆祝许昌解放。

值得一提的是,当三纵攻打许昌时,许昌城内守敌曾多次向南京告急。蒋介石闻讯后慌忙命令国民党第五军和整编七十五师“不惜代价”增援。这股国民党军进至柘城、太康以北地区,立即遭到华野第六、第八纵队的顽强阻击,在遭受惨重损失后无力再战,狼狈逃走。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华野 国民党 党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