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中共鲁西北特委指导创立《抗战日报》

2021年06月03日 10:42  |  作者:冯庆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7年中国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共鲁西北特委组织力量,发动当地群众,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在中共鲁西北特委的积极争取下,爱国将领范筑先决定与中国共产党一起坚持抗战。范筑先在中共建议下,成立了山东省第六区游击司令部,任总司令。中共鲁西北特委在司令部建立政训处(后改为政治部),加强对抗日救亡运动的领导,政训处由共产党员张维翰任处长。不久,各县纷纷成立了政训处驻县办事处,特委向鲁西北各县增派政治干部,负责组织、宣传、武装群众和建立各种救亡团体,动员广大人民参加抗战。

为了更好地宣传共产党人的主张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指导当地抗战活动,增强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心,政训处于1937年10月创办了机关报《山东人》,三日刊,每期发行100份,由孙兴诗、郭鸣俊、许法等负责编辑。12月中旬,《山东人》改名为《抗战日报》(油印),日出100份,后增至200份,先后由黄白莹、李士钊任主编。

1938年5月1日,在范筑先的大力支持下,中共鲁西北特委以政治部名义将《抗战日报》改为铅印版四开新闻报,申仲铭任社长。报社班子成员由中共鲁西北特委推荐,由范筑先任命。该报在铅印版发刊词中开明宗义地提出:“我们主张坚持抗战,坚持精诚团结,动员广大人民参加抗日,巩固与扩大鲁西北游击区抗战根据地,坚持平原游击战争,以争取中华民族解放的最后胜利!”

《抗战日报》第一版为要闻版,主要刊登全国抗战形势和各战场战况的新闻;第二版为鲁西北新闻,报道当地的抗日活动;第三版为文艺副刊和专刊,以战斗性强的短篇小说、散文、诗歌等形式传播抗战文化,刊载前线将士的投稿以及各种时事专题讨论;第四版为国际新闻,报道世界反法西斯动向,并开辟“名词解释”“人物介绍”等专栏。5月12日,冀鲁青年记者团宣布成立,李士钊任团长。不久,在鲁西北各县设立青年记者团支部,将大批进步文艺青年团结在《抗战日报》的周围,有力保障了《抗战日报》稿件的供应。

7月,申仲铭调离《抗战日报》,由齐燕铭任总编辑。改版后,印数逐渐增加到5000份,高峰时曾达到7000多份。

《抗战日报》发行网以聊城为中心,依靠各县和30多个游击支队的政治机关发行到全区各抗日根据地,其中一部分经不同渠道运到大后方,在陷于敌伪统治下的济南也有过秘密发行。

1938年11月,日军大举进犯鲁西北,范筑先率部与敌人血战,壮烈殉国。聊城沦陷,《抗战日报》被迫停刊。按照中共鲁西北特委的指示,齐燕铭领导抗战日报社的同志出版了两份油印版《抗战日报》号外,号召军民继承范筑先将军的遗志,坚持团结抗战,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西北 抗战日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