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徐悲鸿留学期间与外国同学打赌

2021年06月03日 10:59  |  作者:黄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徐悲鸿在海外留学时,常怀着一腔爱国热忱,从他与人打赌的故事就可见一斑。

那是徐悲鸿在法国留学的时候,遭遇了外国同学的歧视。一天,一个外国同学又嘲笑中国和中国人说:“中国贫穷落后,是东亚病夫。中国人学画,无论多么勤奋,都不可能有所造诣。不过都是些业余爱好和业余水平罢了。”

徐悲鸿听了这些话,忍无可忍,就提出与那位外国同学打赌。他说:“既然你诋毁中国和中国人的能力,那我们就从今天起,我代表中国,你代表你的国家,我们打个赌,比一比,看谁毕业的时候在绘画上学有所成,更有成就?谁输了,谁就当着全校师生的面认赌服输。如何?”

那位外国同学自负满满地说:“好,我接受弱者的挑战,那咱们就一言为定!不过,你这真是不自量力。你如果输了你就得认输,别到时候不服,我们谁输了都不准抵赖。”

从此,勤于钻研绘画的徐悲鸿更加发愤图强了。

他用眼睛、用手在学画,更是用全身心去刻苦学习绘画。

结果,到了毕业的时候,徐悲鸿在绘画方面的成就和个人艺术修养赢得了全校师生的敬重。那位曾经小看中国人的外国同学对中国人的看法彻底地改变了,他再也没有了当初的那份可笑的自负。他正式向徐悲鸿道了歉,并当着全校师生的面认赌服输,心悦诚服地表示要向徐悲鸿学习。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