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9岁的梁启超妙作咸鱼对

2021年06月03日 11:02  |  作者:李云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梁启超是我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和文学家。他从小就非常聪明机智,才思敏捷。5岁时就开始读《四书》《五经》,8岁学为文,9岁能缀千言,12岁考中首榜第一名秀才,被人们称为“神童”。

祖父梁维清十分喜欢梁启超,梁启超9岁那年,梁维清带着他乘坐一艘木船,由水路经江门前往广州参加考试,这是梁启超第一次乘船离开家乡。当时满船的人都是赶考的书生,大家坐在一起都是在讨论学问和夸耀才学的。

一日在船上吃午饭,刚好吃的是白米饭和蒸咸鱼,有一个考生就提议以咸鱼为题进行吟诗或作对。用咸鱼入诗入对,这是一个非常难做的题目。咸鱼虽然是广东人饭桌上的一道名菜,但毕竟是登不了大雅之堂的,俗话说:“进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但说的仍然是臭,并且是与“入芝兰之室”相对着的,话题一出,当时船上所有的考生都一下子被难倒了,大家都在抓耳挠腮、苦苦思考,没有人能做得上来。

此时,梁启超思索了片刻,他当众大声吟诵道:“太公垂钓后,胶鬲举盐初。”此句说的是姜太公钓起来的鱼,胶鬲用盐给腌了起来。姜太公和胶鬲又是同代人,还是一个钓鱼、一个卖咸鱼,情节贴切自然。所以这看似简单的一副对子,梁启超一出口就惊倒了一船读书人。大家都拍手叫好,不约而同地称赞梁启超的诗作得好,不仅十分切题,风格典雅、诗意浓郁,而且适当地运用了典故、不落俗套,是一个十分难得的好对。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