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山东威海文登区:发挥统战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03日 14:39  |  作者:李晓娟  |  来源:学习强国
分享到: 

“能想象到吗?这个地方原来是村里的废旧老粮仓,现在改建成了美术馆,这是威海市第一个乡村美术馆。它所在的瓦屋庄村也被打造成了‘漫画村’……”近日,在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瓦屋庄村,毕克官美术馆馆长闫传明带领大众日报记者参观了这个颇具创意的美术馆,“为老村注入文化元素的同时,我们还流转了20栋闲置民房,正在打造民宿,将有效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image.png

“80后”闫传明从北京“转战”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瓦屋庄村,离不开大水泊镇乡村振兴首席专家李林的“感召”。李林的另一个身份是清华紫光教育机构首席国学讲师,2016年因为清华紫光转做教育行业来到大水泊镇。在北京生活了30多年的他,如今每年至少要在文登农村住300天,俨然成了一名“新村民”。“来到大水泊我就被当地的建筑风貌和文化民风深深吸引了,想长住于此。”李林笑着说。

从想“长住”到为大水泊镇“招贤纳士”,这样的转变与文登区委统战部靠上做工作密不可分。“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驱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这个群体人才多、知识水平高、思想活跃,我们坚持‘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将活跃在乡村振兴一线的新阶层代表人士作为服务重点工作对象,主动靠上服务。”文登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永红说。在刚刚成立的文登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中,李林当选为副会长。此外,在社会阶层人士中有两名担任文登区人大代表、两名被推荐为文登区政协委员。

image.png

李林表示,在与文登区委统战部的沟通学习中,让他认识到了自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身份,作为一名统战领域的人才,要不断扩大大水泊镇的统战力量,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需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将自己的专业特长与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规划相契合,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努力在乡村振兴这片广阔天地中展现新作为。

有了瓦屋庄村的示范,李林和闫传明不断吸引着各路精英来到大水泊。引来人才后,文登区委统战部在支持他们创新创业的同时,还组织开展主题沙龙交流活动、红色教育等,不仅留住人才,更是在潜移默化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image.png

如今,在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带动下,文登乡村发生着由内而外的改变。大水泊镇初家村的废弃厂房摇身一变成为“威海设计谷”,几处前卫别致的建筑在风光旖旎的山谷中落成,和山花山草相映成趣,引来45个国内优秀建筑设计机构或个人进驻。村内原来破旧的石头房焕发生机,还增加了多个极具设计感的建筑,初家村成了有名的“设计村”。发生变化的还有“康养村”“围棋村”“舞蹈村”……近20个特色村吸引社会资本2亿多元,改造流转房屋400多栋,发展文创、特色民宿和康养等产业,既优化了村庄环境,又带动了集体和农民增收,为大水泊镇、高村镇乃至文登区的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力量和勃勃生机。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人才聚人才,以人才促创新,以人才促发展’的理念,继续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回流乡村的研究课题。”张永红说。(通讯员 李晓娟)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文登 乡村 振兴 大水 水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