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山西国民师范旧址:历经百年“红色呐喊”的青春记忆鲜活依旧

2021年06月03日 16: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山西国民师范旧址:历经百年“红色呐喊”的青春记忆鲜活依旧

    太原市五一路276号,闹市之中,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坐落于此。 武俊杰 摄

中新网太原6月2日电 (高瑞峰)一件件展品致敬百年奋斗路上万千无名英雄,一次次牺牲彰显共产党人精神风骨,一声声呐喊唱响三晋革命志士铁血战歌……这里是曾经的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现在的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

6月2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山西站)于山西太原启动。当日,40余名媒体代表探访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

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其前身系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始建于1919年。 武俊杰 摄

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其前身系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始建于1919年。 武俊杰 摄

太原市五一路276号,闹市之中,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坐落于此,该馆前身系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始建于1919年,徐向前、程子华、王世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受到马列主义的启蒙教育。

“窗帘、桌椅、热水壶等陈设,都是旧时的布置,很大程度上还原了当时学生学习、生活的场景。”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讲解员石玉介绍,早在1924年春,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学生梁其昌、韦思恭和纪秀川等,秘密建立该校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

1927年7月,大革命失败后,革命形势急转直下。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副馆长杨芸介绍,山西党组织进入困难时期,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的革命活动秘密地进行着,以“九一八”读书会、“山西互济会”等党、团外围组织播种着革命火种。

“每年两三万大洋,阎锡山想把国师办成一所模范学校,他万万没想到,这所学校竟成了中国共产党在太原的活动中心,培养了一批批为推翻他的统治而奋斗不息的革命人才。”薄一波在回忆文章中写道。

随着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下称“牺盟会”)的组建,特别是牺盟会经过改组,中国共产党掌握了实际领导权,并将其总部办公地设于此,这里成了中国共产党在山西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堡垒与中枢。

“牺盟会在此兴办了‘军政训练班’‘民训干部教练团’,学员来自二十几个省、市及海外华侨中的进步知识青年。”石玉介绍,被誉为“烽火侨女”的李林就是“军政训练班”的学员,“1940年4月26日,为保护50名同志安全转移,她陷入重围、身负重伤,将最后一颗子弹射向自己,英勇就义。”

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文物史料,诉说着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不朽的过往。 武俊杰 摄

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文物史料,诉说着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不朽的过往。 武俊杰 摄

石玉对一位访客的故事印象深刻,“牺盟会洪赵中心区负责人之一高希敏和爱人梁淑媛将出生不久的孩子寄养,1939年至1940年,他们夫妇相继被国民党残忍杀害。1993年,其子高兰生辗转到纪念馆,通过照片,生平第一次见到父亲的面容,年过半百的他,站在照片前泪流满面……”

纪念馆内,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文物史料,诉说着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不朽的过往。一百年前,革命青年在此呐喊,唤醒了一个时代。而今,透过这些展陈物品,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依旧鲜活;历史深处的“红色呐喊”,犹在耳畔。

经百年风雨,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学校青春的记忆从未消失。“红色”的底色不曾改变,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游客留言中,句句语发肺腑:“吾辈当自强”“汲取革命前辈勇往直前的精神”“我的青春应该和她们一样,绚烂精彩,努力奋斗”(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山西国民师范 旧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